首页 > 人才培训基地
人才培训基地
贵州国家古籍保护人才培训基地简介

  2014年,贵州省古籍保护中心与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联合申报文化部“国家古籍保护人才培训基地”获得成功,成为文化部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的12家“国家古籍保护人才培训基地”之一,也是西南地区唯一一家国家级古籍保护人才培训基地。

  贵州省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不仅有大量的汉文古籍,还有非常丰富的少数民族古籍,主要包括彝文古籍、水文古籍(水书)和布依文古籍。在国务院先后公布的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中,贵州共有171部古籍入选,其中民族古籍占138部。民族古籍是民族文化的根脉,是贵州古籍的珍宝,在研究贵州历史、西南历史和中华远古文明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少数民族古籍保护工作是贵州省古籍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

  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收藏有千余册珍贵的水书、彝文古籍和布依文古籍,是国内少数民族古籍典藏重镇。培训基地也以培养民族古籍保护人才为重点。2014年9月,基地首次举办“第九期全国古籍鉴定与保护高级研修班”。2015年5月,基地承办了“全国第四期民族文字古籍普查培训班”,举办了“贵州省少数民族古籍收集与整理培训班”。2016年10月,基地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贵州省古籍修复技术培训班”,并首次开设了少数民族古籍修复实践课程,全省5家民族古籍收藏单位均派专业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都较好地掌握了民族古籍的修复技术。以上培训班的成功举办,为贵州省民族古籍的保护和修复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贵州国家古籍保护人才培训基地充分发挥民族地方优势,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今后的工作中,基地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势头,把软实力的提升作为基地发展的重要方向,以扎实、创新的基地工作,继续为古籍保护事业发挥应有的作用。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