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训基地
人才培训基地
江苏国家古籍保护人才培训基地简介

  江苏古籍藏量在全国占有重要份额,江苏也是较早开展古籍保护人才培养尤其是古籍修复人才培养的省份。2014年,由江苏省古籍保护中心(南京图书馆)牵头,联合南京艺术学院、金陵科技学院以及南京市莫愁中等专业学校,共同申报并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人才培训基地”。这是全国首家以“馆校合作”形式联合建设的综合型培训基地,承担着为江苏省培养、培训古籍保护专业人才,协助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开展全国培训的重任。

  江苏国家古籍保护人才培训基地基础设施齐备,师资力量雄厚。南京图书馆古籍修复馆建筑面积近千平方米,其中专用培训室近200平方米。南京艺术学院设有文物鉴赏与修复专业,金陵科技学院设有古典文献(古籍修复)专业,南京市莫愁中等专业学校新建有“南京市非遗学院”,三家院校分别建有专用教室和实验室,配有各种专用设备。师资力量上,拥有古籍编目、版本鉴定、古籍修复、字画装裱、古籍数字化等专业师资20余名。全省古籍保护人才培训经费每年投入近100万元。

  2014年以来,江苏省古籍保护中心坚持“中心领衔,馆校联袂,共创人才培育品牌”的特色化建设道路,努力建设古籍保护人才“大专—本科—硕士”的分层培养体系,积极开展古籍保护培训、实践、科研等多项工作。省中心坚持每年举办两期全省古籍保护工作培训班,协助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和三所学校开展古籍普查、古籍保护、文献修复师鉴定、纸浆修复等培训。同时与南京艺术学院合作举办“中华古籍保护名师讲堂”,与金陵科技学院合作培训古籍普查志愿者,与莫愁中等专业学校合作实行古籍修复劳务派遣。截止2017年底,共举办古籍保护培训班12期,培训古籍保护从业者、志愿者400余人次。

  未来,江苏省古籍保护中心将继续发挥培训基地的优势,持续推进“馆校合作”的深化,努力打造具有江苏特色的古籍保护人才培训品牌。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