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训基地
人才培训基地
辽宁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人才培训基地简介

  2014年,辽宁省图书馆获评“国家古籍保护人才培训基地”。与辽宁省古籍保护中心、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辽宁传习所一道,成为古籍人才的培养基地、实践基地。

  辽宁省古籍保护中心(辽宁省图书馆)先后与沈阳师范大学、辽宁大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利用高校古典文献、古籍整理相关专业教学科研优势和师资力量,辽宁省图书馆的文献和硬件设施优势,整合资源,共同进行相关招生工作,制定专门培养方案,培养古籍保护与修复方面的人才。

  依托于人才培养基地,目前已经举办了三期的全省古籍修复实践培训班,基本实现了省内古籍收藏单位修复人员的全覆盖。培训期间,除了邀请全国知名古籍修复专家万群、刘建明等老师授课外,还邀请了沈阳师范大学古典文献专业的老师来讲授理论知识。此外,利用辽宁省图书馆国家级修复中心作为古籍修复实践场地,由省图书馆的修复员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指导。

  辽宁省古籍保护中心与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合作,在沈阳师范大学和辽宁大学开设了古籍保护名家讲坛,推荐全国著名古籍保护专家和学者授课。下一阶段,双方将进一步探索古籍人才培养长期、有效的模式,在课程设置、教学体系、培训方式、交流实践等方面扩大合作,输送古籍保护高端人才。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