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训基地
人才培训基地
山东国家古籍保护人才培训基地介绍

  山东国家古籍保护人才培训基地以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为基础,山东大学文史哲研究院等优势资源为依托,对古籍保护人才进行培养。

  山东国家古籍保护人才培训基地拥有专兼职人员22人,平均年龄35岁,博士6人。其中古籍版本鉴定、古籍修复及保护专家十余名。多年来培训内容涵盖版本鉴定、古籍普查、古籍修复等多个方向。

  采取“师带徒”、“基地型”、“走出去”、“同高校合作”、“与修复项目结合”的多元化创新的古籍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坚持每年至少一次基地型古籍保护或修复技术培训班。培养古籍管理、编目、修复人才。以“师带徒”的模式在工作实践中培养古籍保护人才。普及相关知识,达到了人才培养和完成古籍保护工作双赢的效果。以“走出去”的办班模式结合“全省古籍修复站点”和“初级导师”计划,在省内具备办班条件的地市公共图书馆举办培训班。以山东大学文史哲研究院等优势资源为依托,长期与其合作,延请名师,对全省古籍保护人员进行培训。我们还结合古籍修复项目,由我馆输出修复专家、修复人员、修复技术,向项目单位人员进行培训。多年来举办国家级培训班三期,培训一百余人次;省内培训班五期近千余人次。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