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训基地
人才培训基地
天津国家古籍保护人才培训基地简介

  2014年,天津国家古籍保护人才培训基地经文化部审批建立,在多家单位共同努力下,今已建成集教学、实践和科研于一体的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培养出一批专业素质扎实、热爱古籍事业的创新人才。

  1、天津图书馆,古籍编目和修复基地。

  编目基地场地面积达200㎡,教学古籍数量达2000册,教学用电脑60台、学员用桌60张,同时还配置了多功能黑板、投影仪等设备;修复基地场地面积达1000㎡,拥有50套修复工具,500册教学用古籍、15张古籍修复台、纸张补书机、压书机、裁纸机、染纸机及机制浆糊等多项修复设施,同时有常驻教师近十人,基地的硬件环境较好,师资力量充足,实践教学资源较丰富,具备了较好的教学实践体系。

  2、天津师范大学,主要教学基地之一。该校是天津地区重点高校之一,具备本科、硕士和博士招生资质。2012年搬入新馆后,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工作进入飞速发展的新阶段:2014年,获批国家古籍保护人才培训基地;2015年,该校正式招收第一批“古籍修复与出版”专业硕士,为古籍保护工作培养高层次人才;2016年,获批第五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2017年,为了纪念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 10 周年,展示天津地区古籍保护的成果,天津市古籍保护中心特联合天津师范大学举办“天津地区古籍保护成果展”,同时举行“天津师范大学图书馆获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揭牌仪式”。

  3、天津艺术职业院校,融教学和修复为一体的辅助性基地。到目前为止,该校已和天津图书馆联合办学达三个年头,培养古籍修复专业人才近百人。修复基地场地面积达200㎡,教学古籍数百册,教学用电脑120台、学员用桌120张,同时还配置了多功能黑板、投影仪等设备,拥有50套修复工具,10张古籍修复台、压书机及裁纸机等多项修复设施,同时有常任和外聘教师近十人。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