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训基地
人才培训基地
中山大学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人才培训基地简介

  中山大学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人才培养基地设有古籍编目鉴定与文献修复保护培训,基地培训空间超过1000平米,古籍书库已配备了中央空调、抽湿机、烟感气体消防、红外监控、摄像监控和温湿度监控等设施,修复实验室配备了较为齐备的古籍修复的设备与丰富的材料、文献。

  中山大学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人才培养基地旨在培养具备系统的古籍整理与鉴定、文献保护与修复基础理论知识、具有熟练地进行古籍整理工作和运用传统与现代文献修复技术与现代化文献保护理念保护与修复中西文文献的能力,能在古籍收藏机构的文献保护与修复部门独立从事古籍整理和古籍保护与修复工作的应用型、科研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基地发展方向包括:(1)中西方古籍编目与鉴定、(2)古籍保护的现代化管理、(3)中西文古籍修复技术。

  目前,中山大学图书馆作为全国古籍保护重点单位,为基地整合了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团队、特藏部教研团队的文献、设备、人力等资源,通过开设短期培训班、“师带徒”传习技艺、同行进修学习、学生实习、培养“古籍保护与修复”方向的专业硕士等多种途径培养古籍修复与保护人才,力图提高文献保护与修复队伍的整体素质。基地定期举办“华南文献保护论坛”,邀请华南地区文献保护与修复从业者参加学术技艺交流;与香港歌德学院图书馆长期开展中德文献保护文化交流合作,邀请德国专家到访举办西方文献编目鉴定培训班与文献修复保护工作坊;基地致力于打造古籍保护与修复从业人员学术交流与技艺沟通的平台。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