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训动态
培训动态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举办“第二期全国古籍数字化建设培训班”(线上)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中“推进古籍数字化”的相关工作要求,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于2023年11月27日至12月7日,面向业界举办“第二期全国古籍数字化建设培训班”(线上)。

此次培训密切结合全国古籍数字化工作需要,针对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古籍保护工作从业人员开展。培训内容侧重古籍数字化资源的质量标准以及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馆长刘炜介绍古籍数字化与数字人文平台建设相关内容;国家图书馆缩微文献部主任王磊针对数字缩微技术与古籍文献数字化工作的关联、发展进行分享;南京图书馆历史文献部主任、江苏省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陈立以南京图书馆为例,分析图书馆古籍数字化的建设与应用;国家图书馆数字资源部副主任韩新月就古籍数字资源质量控制和管理相关内容进行论述;国家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洪琰介绍《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知识库;国家图书馆馆员史郡探讨古籍数字化版权情况。

自“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至今,人才培养一直是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的工作重点之一。截至目前,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已举办培训班超过240期,培训学员超过2.2万人次。为拓宽人才培养途径,搭建学习与交流平台,自2021年起国家古籍保护中心连续推出六期不同主题的线上培训,获得业内及社会良好反响。此次在线培训的课程选自10月举办的“第四期全国古籍数字化理论与实践培训班”的录制课程,全国共有700余家单位超过2500人在线参与学习,弥补了线下培训的招生局限,满足了更多业内人员的工作学习需求。今后,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将继续深化线上线下相结合、面向大众和针对业界相统筹的培训工作。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