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训动态
培训动态
文化和旅游高技能人才研修班(古籍保护专业)在国家图书馆举办

  11月13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主办、国家图书馆(古籍保护技能人才提升基地)承办的文化和旅游高技能人才研修班(古籍保护专业)在国家图书馆新闻发布厅举行开班仪式。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1名学员参加开班仪式。

  张志清代表国家图书馆(古籍保护技能人才提升基地)作开班动员,介绍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自成立以来取得的重大成果和未来发展展望、本次培训班的重要意义和课程设置等,并对学员和承办部门分别提出要求。希望学员珍惜培训机会,细致深入地投入学习,积极主动开展交流,真正有收获、有提高,还要认真完成培训评价,助力古籍保护技能人才提升基地规范化发展;希望承办部门将组织管理工作压实做细,为学员提供扎实到位的学习、生活保障,更好地展现出国图人的工作风貌。

  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人才处处长赵洪青介绍了文化和旅游技能人才提升基地设立的背景、目的和职责,肯定了国家图书馆在业界的引领作用,以及在古籍保护、古籍修复、智慧图书馆和缩微技术等业界专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期待通过此次研修工作为学员们搭建一个交流合作平台,更好地实现各单位间的信息共享与深度合作。

  国家图书馆古籍馆馆长陈红彦主持开班仪式,并以《典册传文脉,科技谱新章——国家政策对古籍行业的支持及未来展望》为题讲授第一堂课。结合不同时代的行业发展需求与国家政策支持,介绍古籍保护行业的历史、发展、现状及未来;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古籍保护重要论述精神的基础上,阐释新时代古籍保护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

  甘肃省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曾雪梅、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重庆传习所导师许彤作为学员代表分别发言。参加此次研修班的61名学员来自全国38家公立图书馆和文博单位,均为从事古籍保护行业的骨干力量。培训期间,学员将围绕古籍保护政策、古籍检测理论及技术应用、古籍修复用纸等修复材料的制作与使用、纤维检测和古籍脱酸等行业前沿科技与热点问题,开展为期一周的学习交流。

  国家图书馆(古籍保护技能人才提升基地)是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首批设立的文化和旅游技能人才提升基地,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推动落实《“十四五”期间文化和旅游人才发展规划》重点任务,切实加强文化和旅游创新型、应用型技能人才培养。

  本届研修班是国家图书馆(古籍保护技能人才提升基地)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专业技能人才培训,是依托基地建设,促进古籍保护人才培养工作创新的有力探索。通过本次研修,将有助于继续发挥我馆高层次人才聚集优势,引领行业建设及人才培养,为我国古籍保护事业的科学化、规范化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国家图书馆通讯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