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训动态
培训动态
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复旦大学传习所拜师暨出师评审会顺利举行

  2023年11月3日,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复旦大学传习所学徒拜师暨出师评审会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李兆基图书馆举行。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上海图书馆、复旦大学图书馆(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相关领导、专家和传习导师及弟子等出席。

  仪式由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庄秀芬研究馆员主持,复旦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馆长侯力强,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分别致辞。

  侯力强书记总结了复旦大学图书馆(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近年的工作成果,表示今后在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和各位行业专家的关心和支持下,复旦大学图书馆将尽全馆之力继续助力古籍保护事业取得新进展。

  张志清常务副馆长回顾了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的推进历程,指出高等院校在古籍保护事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对复旦大学在古籍保护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复旦大学图书馆(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在杨玉良院士的领导下,在科学研究、古籍保护和非遗传承等方面均得到了很大进展并形成了自身的鲜明特色,希望复旦大学能够更多的开花结果,为古籍保护事业输送更多优秀的复合型人才。

  接下来新一批拜师学员蒋明鲁、孙晓玥和汪晟分别向各自的传习所导师童芷珍、黄正仪和王采琦三位先生行拜师礼,递拜师帖、敬茶和献花。

  拜师仪式结束后,召开出师评审会。评审专家委员会组长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籍修复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杜伟生研究馆员担任,组员由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张志清研究馆员、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王红蕾研究馆员、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历史文献中心文献保护修复部主任张品芳、复旦大学图书馆资深古籍修复专家黄正仪组成。经过导师介绍学徒学习情况,学徒汇报学习成果,专家现场查验、提问、打分、讨论等环节,专家组一致认为参加出师评审的4位学徒已经符合出师要求,建议准予出师结业。

  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复旦大学传习所自2015年成立以来,充分利用复旦大学的专业硕士学历教育和交叉学科建设优势,携手学界和行业专家,共同探索“师带徒”的古籍保护人才培养模式。此次传习所学员拜师仪式和出徒评审会成功举办,展现了复旦大学传习所人才培养的实际成效。未来,复旦大学传习所将继续结合专业硕士培养,深化“师带徒”人才培养模式,为古籍保护事业人才队伍输送新生力量。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