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训动态
培训动态
第二十一期全国古籍修复技术培训班(初级班)圆满结业

  2023年10月9日-11月3日,由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办,重庆图书馆(重庆古籍保护中心)承办的第二十一期全国古籍修复技艺培训班(初级班)在重庆举办。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博物馆等46家古籍收藏单位的51名学员顺利结业。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王红蕾、重庆图书馆馆长任竞、培训班授课老师以及全体学员出席结班仪式暨培训成果展。

  王红蕾首先感谢重庆图书馆多年来对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工作的全力支持,充分肯定了重庆图书馆在古籍普查、修复、碑帖拓片整理、宣传推广等方面的突出成绩。希望学员们珍惜跟修复专家学习的机会,努力奋斗,成为古籍修复行业未来的栋梁。

  任竞表示,这次修复技术初级班有着高级班的师资配置。重庆图书馆通过这次培训也收获良多,希望今后继续配合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做好古籍保护各项工作。

  此次培训班为期近一个月,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特别邀请国家级非遗项目(古籍修复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杜伟生、国家图书馆资深古修复专家刘建明和重庆图书馆研究馆员、省级非遗项目(古籍修复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许彤担任授课老师。课程设计理论和实践结合,包括古籍版本基础知识、古籍修复原则与基本技法、古籍装帧形式及制作、古籍装具制作等。培训班学员大都是修复技术“零基础”,培训期间每人制作了线装、包背装、蝴蝶装、金镶玉等6种不同的装帧形式新书、1个函套以及拓片若干,共同修复破损古籍35册。

  结班仪式上学员感触颇深。学员张惠玲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就是杜伟生老师的“拆了吧,重新来”。授课老师没有因为超高强度的课程安排而放松标准,大部分学员都经历了“重头来过”的冲击。朝九晚九成了大多数人的作息,甚至偶尔会加班到接近凌晨。“累并快乐着”是他们普遍的精神状态,学员回宏岩用了“震撼”二字来形容班上狂热的学习氛围。学员王建霞历数她这一个月里经历的无数个“第一次”:第一次打糨糊、第一次染纸、第一次修书、第一次订书……班长孟媛自述是第二遍学习,头一遍是通过教材自学,这一遍有幸能跟着大师实践……学员们反复提及这次培训班给入门立下了“最好的标准”。

  学员的发言让培训班的老师们深感欣慰,杜伟生老师在总结中强调,古籍修复是一门“技艺”,技术入门并不难,难得是要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他鼓励学员们在钻研修复技术以外,还要学习版本学、材料学知识,努力提升艺术修养,将技术推上艺术的高度。

  随着古籍保护工作的全面开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古籍保护队伍中来。为了给古籍新人打下良好的专业基础,树立正确的技术标准规范,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应全国古籍收藏单位要求新增一期古籍修复技术初级班。学员都是经过遴选的新生力量,相信假以时日,他们中大多数人都会成为古籍保护事业的中流砥柱。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