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训动态
培训动态
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重庆传习所第一批学徒顺利出师
  
  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重庆传习所学徒出师评审现场

  2023年11月2日,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重庆传习所第一批学徒许彤、李冬凌、陈勇出师评审会在重庆图书馆举行。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王红蕾、重庆图书馆馆长任竞、国家级非遗项目(古籍修复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杜伟生、国家图书馆资深古籍修复专家刘建明、上海图书馆资深古籍修复专家张品芳、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研究馆员庄秀芬参加评审会。

  重庆传习所于2015年在重庆图书馆古籍修复中心挂牌,聘请古籍修复大师赵嘉福先生作为传习导师。早在2010年,重庆图书馆就邀请了赵嘉福老师每年到馆指导,2013年,重庆图书馆古籍修复团队正式拜入赵老师门下。2015年重庆传习所的建立使非遗技艺师徒传承制更加科学规范,同时也扩展了对外传习的职能,截至2023年11月,已有学徒10人。学徒继承了赵嘉福导师“全能”的特色,技艺门类齐全,形成了全面开花又各有所长的良好局面。

  本次出师评审工作严格按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所学徒出师评审暂行办法》执行,秉承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通过导师介绍、学徒陈述、修复成果查验、专家提问、专家评议等环节,重点考察学徒古籍修复、石刻传拓、拓片拓本装裱、字画装裱等9项技艺,结合学习态度进行了严肃认真的评审。评审专家一致认为三位学徒符合出师要求,建议准予出师结业。

  许彤代表本次出师的学徒现场表态,将继续努力,以更精湛的技艺回报师恩、回报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的支持和关怀,同时积极发挥重庆传习所的职能,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推广,传承和弘扬古籍修复技艺。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