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训动态
培训动态
第四期全国古籍数字化理论与实践培训班在哈尔滨开班

  为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全国古籍保护工作,10月24日上午,由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办、黑龙江省图书馆承办的“第四期全国古籍数字化理论与实践培训班”于哈尔滨拉开帷幕。

  本次培训班得到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以及全国各古籍收藏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张亚巍,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王红蕾,黑龙江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殷峰,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张志海以及来自全国47家古籍收藏单位的50余位学员出席开班仪式。黑龙江省图书馆副馆长于爱君主持开班仪式。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张亚巍在致辞中指出,黑龙江省拥有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是中华文明的肇兴地之一。其独特的地理优势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为黑龙江省留下了珍贵的文献典籍。她表示,本次培训班得以在哈举办,是推动边疆古籍保护事业发展的有利契机,也欢迎全国各古籍收藏单位的专家学者能为边疆古籍保护事业传经送宝。

  黑龙江省图书馆馆长殷峰表示,古籍数字化工作的开展在推动新时代古籍保护事业中具有重要意义,开展全国古籍数字化培训为下一步古籍数字化工作的进行奠定了基础。近几年,黑龙江省各级图书馆古籍保护工作在省古籍保护中心的牵头指导下能够持续发展,离不开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的统筹协调,离不开全国各古籍收藏单位的相互扶持。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王红蕾强调,本次培训旨在建立建强古籍保护人才队伍,提升古籍保护工作能力,推动古籍数字化事业科学开展。新时代,古籍保护工作的方向和重点是实现古籍资源智能化、体系化,造福业界、普惠大众。需要全国各古籍存藏单位群策群力,共谋发展,充分利用好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技术优势,以尽可能地激活古籍在新时代的传播力和生命力。

  本次培训邀请了来自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南京图书馆等业界专家进行古籍数字化理论与实践两个维度的授课。培训内容着重于古籍数字化资源的质量标准以及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古籍数字化工作的科学开展,保障古籍保护事业稳步前进,加快全国智慧图书馆建设,加强古籍数据流通与协调管理,实现古籍数字化资源汇聚共享,让古籍化身千百,嘉惠学林。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