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训动态
培训动态
第六期全国古籍保护工作管理人员研修班在绍兴举办

  10月18-19日,由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办、绍兴图书馆承办的第六期全国古籍保护工作管理人员研修班在绍兴举办。开班仪式由浙江图书馆副馆长、浙江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胡海荣主持。

  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国家图书馆研究院院长申晓娟,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王红蕾、副主任王沛,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华良,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副处长邢吴翔,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葛建民,绍兴市文史研究馆专职副馆长杨水土等领导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四十余位古籍保护管理人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胡华良局长在致辞中指出,绍兴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留下了大量典籍。当代古籍保护工作成就显著,古籍保护事业健康发展,在赓续文脉、传承文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绍兴将以本次研修班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在铸就古籍保护工作的新辉煌上贡献绍兴文旅力量,也期盼大家为绍兴古籍保护事业传经送宝。

  张志清常务副馆长强调,此次培训旨在建强古籍保护干部人才队伍、提升古籍保护工作管理实力,群策群力共谋古籍事业的未来发展。今后的方向和重点是实现古籍资源智能化、体系化,搭建智慧平台,服务业界、普惠大众。期待同仁齐力推进古籍数字化、智慧化进程,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开班仪式上,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葛建民、绍兴市文史研究馆专职副馆长杨水土分别向国家图书馆和各省级图书馆赠送代表绍兴特色文化的绍兴图书馆再造古籍《绍兴民国文献小丛书》《绍兴图书馆史》和绍兴市文史研究馆文史丛书《二十五史中立传的绍兴人》《宋韵绍兴》等。

  研修班为期四天,由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国家图书馆研究院院长申晓娟、浙江大学文学院教授徐永明、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研究馆员龙伟分别讲授古籍智慧化服务、全国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古籍智能化、古籍数字化标准规范等内容。

  在古籍数字化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王红蕾,天津图书馆馆长李培,南京图书馆历史文献部主任、江苏省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陈立,苏州图书馆馆长接晔为大家分享了古籍数字化工作经验,各省级古籍保护中心参训人员也展开交流,共同探讨全国智慧图书馆建设和古籍数字化工作。

  此次研修班重点关注古籍数字化和智慧图书馆建设,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古籍保护和开发利用,推动古籍保护事业的发展,加快全国智慧图书馆建设,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从而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