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训动态
培训动态
第四期全国碑帖拓片保护与修复技术培训班在天一阁开班

  为进一步传承碑帖传拓及修复装帧技艺,更好地保护修复中华典籍,2023年10月17日,由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办、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承办的第四期全国碑帖拓片保护与修复技术培训班在天一阁开班。来自全国15家单位的17名学员参加此次培训。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王沛、天一阁博物院副院长饶国庆及文物修复中心全体成员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文物修复中心主任李洁莹主持。

  

  天一阁文物修复中心主任李洁莹主持开班仪式

  王沛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碑帖拓片作为珍贵的典籍文物主要存于图书馆和博物馆中,碑帖拓片保护工作是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自“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至今,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积极从普查登记、名录评审、数字化、人才培养等各方面推进碑帖拓本的整理、保护工作,取得一定成绩。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大家能够掌握碑帖拓片的修复技艺,同时可以就碑帖的装帧、装具、放置、保存等方面提出科学、中肯的建议,为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继续做好碑帖拓片保护工作献智献策。也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有所收获,并将所学知识与技能转化为工作实践,进一步做好本馆碑帖拓片的保护工作。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王沛致辞

  饶国庆副院长代表天一阁博物院,感谢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对天一阁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同时也欢迎各位学员来阁学习交流。他表示,本次培训学员来自全国各地,都是本单位文物保护修复的中坚力量,天一阁将尽力做好各项工作,为学员们提升技艺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期待大家相互交流、勤学善学、边学边修边思考,通过培训交流,达到精进技艺、学有所获的培训目标,成长为国家古籍修复事业和各个单位的栋梁之才!

  

  天一阁博物院副院长饶国庆致辞

  随后,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马天歌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导师王金玉就课程设计与修复实践等内容与学员进行了交流。

  

  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马天歌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天一阁馆藏丛帖刻石数量众多、种类丰富,“明州碑林”保存了唐至清代碑一百四十三通,同时收藏有历代碑帖拓本1.7万件。多年来,天一阁的碑帖传拓、修复工作从未间断。本次培训专门为学员挑选了不同形制的石碑、印章、铜镜、碑帖等,让大家可以掌握更多的传拓、修复技能。培训课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邀请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文献保护修复部主任、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碑刻传拓及拓片装裱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张品芳与国家级非遗项目“天一阁古籍修复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天一阁传习所导师王金玉共同授课。

  

  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

  天一阁博物院传习所导师王金玉发言

  天一阁是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所、国家级非遗“天一阁古籍修复技艺”项目保护单位,近年来天一阁博物院积极发挥“技艺传承、以文化人”的引领示范作用,先后举办全国、省、市纸质文物修复培训班,培训修复人员一百余名,为古籍保护事业贡献了天一阁力量。

  

  全国15家单位的17名学员参加此次培训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