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训动态
培训动态
第一期藏文古籍保护培训班顺利结班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07]6号)精神,加快古籍保护队伍建设,重点培养藏文古籍保护人才。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办、青海省图书馆(青海省古籍保护中心)承办的“第一期藏文古籍保护”培训班于9月18-23号在青海西宁举行,现已顺利结班。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研究馆员王红蕾做了《中华古籍保护计计划开展情况介绍》的主题讲座,她从古籍普查、古籍分级保护、古籍修复、古籍数字化、海外合作保护、人才培养、宣传推广等方面对“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工作进行回顾,讲授了新时代古籍保护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国家古籍保护中心近期重点工作,让学员们对国家古籍保护工作的政策方针和开展思路做到心中有数。

  青海省图书馆馆长、青海古籍文献保护中心主任杜凯以《青海省古籍保护工作概况》为题进行汇报交流。详细介绍了青海省古籍数量、存藏情况、少数民族文献、古籍普查的地域性特点等,并就青海省古籍保护中心的现状、发展成效及发展思路进行了全面详实的汇报。

  白张教授授课内容有《藏文古籍文献概述》《西藏藏文古籍普查工作介绍》《藏文古籍普查编目规则》和《藏文古籍普查编目实践》。他深入浅出的讲解了藏文古籍文献的概念和文献三性,更深层的解读了藏文古籍文献的不同载体、古籍文献的装帧方式的溯源和特点。还讲解了不同时期藏文古籍文献标题、尾跋题记和特殊符号,以及文献帙号、扉页画像和藏文字体等方面的知识点。

  西北民族大学教授卢亚军的授课内容是《民族古籍数字化与应用示范》,云南省图书馆历史文献部主任、云南省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研究馆员计思诚讲授《藏文古籍抢救保护案例——纳格拉洞藏经保护》。此外,授课内容还包括塔尔寺管委会副主任尖参公保《藏传佛教寺院对佛教经典暨古籍文献的保护》,并组织学员在塔尔寺开展古籍保护情况实践课。

  开展古籍保护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积极参与、分享经验,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形成了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学术氛围,为今后的古籍保护和研究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青海省图书馆也将继续秉持着继往开来的责任使命,加强古籍保护意识、建立古籍工作队伍、完善古籍工作体系,为赓续中华文脉、弘扬民族精神,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省作出青图贡献。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