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护技术
保护技术
古保论坛│低氧法:低氧除虫——“与虫对话”(十六)

来源:国家古籍保护中心
时间:2016-12-30
作者: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 刘家真
编辑:赵洪雅 

  除了前几期介绍的“低温冷冻法”以外,“低氧法”也不失为一种切实可行的杀虫方法。让我们来看看“低氧法”的具体原理吧~

  在无氧的环境中,生物是无法生存的。食品工业最早利用无氧原理来防止食品发霉变质,到上个世纪末,低氧除虫被引入到图书馆、博物馆及档案馆,利用它来杀灭图书及文物内的蛀虫。

  低氧灭虫的原理相当通俗易懂,将藏品置于绝氧的密封环境中(氧气浓度0.1%以下),使害虫处于缺氧情况,造成体内水份外溢,严重脱水而亡。

  低氧杀虫的优势

  与其他杀虫方法相比,低氧杀虫的优势很多,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对人无害

  与化学熏蒸法相比,低氧杀虫不使用任何化学药品,因此对人体健康与大自然均无害。

  比冷冻杀虫的适应面更广

  低氧杀虫要比冷冻杀虫的适应面更广。对于那些采用冷冻法杀虫法具有风险的藏品,例如彩绘书画作品或彩绘木雕文物等,采用低氧杀虫是安全的。

  可对整库或整架藏品进行处理

  与“冷冻杀虫法”不同的是,“低氧法”可对整库的纸质文献集中杀虫,包括其柜架内的害虫,一并杀灭。对整库文献进行低氧杀虫,需要用透气性及透湿性阻隔极高的材料构成密封空间。

  甚至可以做成活动杀虫车,到需要的地方直接为客户进行灭虫处理

  操作方便

  由于其操作方便,对人无害,且适用面广,“低氧法”常常被用于入藏前的灭虫处理。下图是台湾“国立中央图书馆台湾分馆”的常态气压“低氧除虫箱”,设备装置简单,价格低廉,用压克力板制成,仅配有氮气瓶、正负压力表、温湿度计、气体流速表、流量压力表,无需任何电力便可除虫。

  1氧气浓度

  对于低氧杀虫而言,氧气浓度越低,杀虫时间就会缩短。一般要求在0.3%以下。

  2密闭空间的温度与湿度

  提升密封环境的温度,昆虫的呼吸就会随温度升高而加快,导致昆虫快速失水,因而可以加快杀虫速度。日本研究指出,常态压力下的低氧除虫操作中温度有很大影响,不可过低。此外,降低低氧环境的相对湿度,会加快虫体的水分蒸发,也可提高杀虫效率。

  仅从杀灭害虫的角度考虑,对于同一种昆虫,提高低氧杀虫的环境温度、降低低氧杀虫的环境湿度是可以提高杀虫效率的。但环境的温度与湿度直接关系到被处理物品的材质的耐久性与物理性能,因此在低氧环境下灭虫所需的具体温湿度指标,需要依照被处理材质而定。

  3密封空间的压力

  增加密封空间的气压可以加快杀虫效率。这是由于加大压力可更进一步破坏虫体细胞,加速昆虫窒息死亡,减少除虫时间。

  尽管在低氧环境下与在常态气压下充氮气灭虫的温度、湿度、氧气浓度都一样,但加压环境下的杀虫要比常态下的杀虫效率高。同时也必须注意,加大压力会造成易脆介质的损坏,特别是年久的古籍及民国文献。

  4不同虫种及虫期

  在同等条件下,不同种类昆虫或同类昆虫的不同虫期对低氧的耐受能力不同,导致其所需的杀虫时间难以一致。因此,在用低氧进行灭虫时,切勿一概而论。

  低氧杀虫的缺憾

  世界上不可能有绝对完美无缺的事情。低氧灭虫也存在缺憾:

  1耗时太长

  低氧杀虫最大的缺憾是需要的时间过长。与化学熏蒸法相比,低氧杀虫耗时太长,如一般熏蒸杀虫可能最多两天就可以解决,而低氧杀虫可能需要2周甚至更长的时间。为了持续维持低氧的环境,时间耗的越多,杀虫成本越高。

  2存在风险

  对于纸质藏品而言,低氧杀虫并非绝对没有风险,已有的研究表明,至少在以下方面是需要谨慎对待的。

  温度、湿度与惰性气体压力

  若追求灭虫效率,温度、湿度与惰性气体压力选择不当,都会损坏被处理的生虫物品。

  某些颜色在低氧环境下可能改变

  已有研究表明,尽管大多数藏品在缺氧的环境下是安全的,但低氧可能对某些颜料或敏感性藏品造成负面影响。例如某些颜料 (如:普鲁士蓝)在微氧的状况下是安全的,但若存放于氧气浓度低于1%的环境下就会有负面效应产生。因此,在进行相关低氧处理操作时,应就藏品材质、特性有基本的了解,必要时应以仿真样本进行预试。

更多实用知识,可详阅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刘家真著《古籍保护原理与方法》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