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护技术
保护技术
古保论坛│低温冷冻杀虫法的关键——“与虫对话”(十四)

来源:国家古籍保护中心
时间:2016-12-05
作者: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 刘家真
编辑:赵洪雅

  在上期内容中,我们向您介绍了使用化学品防虫、杀虫所带来的种种危害。今天,让我们看看在采用物理方法中的“低温冷冻法”时需要注意的关键点吧~

  低温冷冻杀虫的基本原理是:使昆虫处于致死低温区,导致其体液结成冰晶,虫体原生质遭受机械损伤、脱水和生理结构被破坏,最終导致死亡。低温杀虫法不使用化学品,不会给工作人员带来任何风险,已有的研究与实践尚未发现它对纸质馆藏的危害,因此有不少国家利用冷冻法来杀灭纸质藏品的害虫。

  一、低温冷冻杀虫的特点

  优点

  大多数纸质文献都可以进行低温冷冻杀虫,目前尚未发现低温杀虫对纸张与字迹具有负面影响。

  局限

  冷冻杀虫法无法对整库纸质文献集中杀虫,只能够对小部分受虫害的馆藏文献进行处理。由于冰箱的湿度很难控制,还须将每本书或每份藏品单独装袋。

  不适用的对象

  冷冻杀虫不适于以下类型的文献及文物运用:

  ① 不适于彩绘书画作品或彩绘木雕文物的杀虫,低温会使这些藏品中的胶料成分脆化。同理,油画也不适用此法杀虫。

  ② 木质装具不能冷冻杀虫,低温会使动物胶脆化。

  ③ 若馆藏的材质易脆或易碎,可能不宜选择冷冻杀虫。

  ④ 由于皮革不宜冷冻,皮封面的书不宜选择冷冻杀虫。

  ⑤ 其他文物(如象牙等)不得使用冷冻杀虫。

  影响冷冻杀虫效果的关键点

  01冷冻温度和冷冻持续时间

  (1)低温灭虫所需的时间,随温度的降低而缩短,随不同虫种而有差异;杀死虫卵所需时间最长。

  (2)最为常见的是将温度控制在-29℃的环境中处理72小时;台湾故宫博物院采用-20℃~-30℃的冷冻库中至少7日以上;日本有单位在-20℃的冷冻库内冻结48小时成功杀虫;大多数昆虫宜在-29℃的环境中至少冷冻 72 小时,然后在24小时内缓慢解冻。

  (3)不同虫种对低温的耐受力不同,在书虫类型未知的情况下,延长冷冻杀虫时间更为安全。

  (4)为了保证不同虫期的虫子全部被杀死,有不少案例是将藏品放置冰柜中6~8个月,直到监测结果表明确实没有活虫(包括虫蛹、虫卵)后,才证明冷冻杀虫的成功。

  02须在冷冻柜内快速冷冻

  冷冻杀虫的关键之二是防范某些昆虫的抗冻性。如果冻结过程很慢,一些昆虫是能够适应寒冷气温的,这会影响杀灭效果。例如,若冷冻温度缓慢降低,一些危害藏品的昆虫有可能延长其“冬眠期”,逃过劫难。

  在冷冻柜内快速冷冻,是指将冷冻杀虫温度迅速降到-35℃以下,其目的是防范某些昆虫的抗冻性。台湾的经验是,在冷冻杀虫过程中,被处理对象必须在冷冻柜内迅速冻结。冷冻室的温度必须在4小时内迅速降到0℃,8小时内达到-20℃。

  为防范某些昆虫的抗冻性,在冷冻杀虫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使用专用的冷冻杀虫设备

  冷冻杀虫需要选择专用的冷冻杀虫设备,一些普通冷冻设备难以在短时间内迅速将温度降至该类虫子的致死温区,难以达到杀虫效果。

  迅速冻结

  冷冻杀虫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被处理对象(害虫)必须在冷冻柜内迅速冻结。因此,冷冻设备必须具有急冻功能。或是在冷冻柜达到指定冷冻温度后才可放入被处理藏品,而不是先放入藏品再降温。

  藏品勿摆放过紧

  被处理的藏品不得在冷冻室内摆放过紧,这样会减缓昆虫被冷冻的过程,影响杀虫效果。海外机构建议,放置的书籍厚度勿超过25公分,以防其中心部位无法达到所需的低温,导致杀虫无效。

  其他要求

  除以上关键点外,在冷冻杀虫中还必须注意以下问题:

  ① 所有被冷冻处理的藏品都需要放入袋内密封。密封包装袋可以防治昆虫逃逸。之后,还需将包装袋装入箱内,以防在冷冻除霜过程中引起材质含水量的变化,也为了今后从冰箱取出时有利于解冻。

  ② 冷冻后的藏品要缓慢解冻,从冷冻柜取出并回升到0°C一般应在8小时以上。

  ③ 应使用温度与相对湿度可控的特别冰柜。

  ④ 为了便于今后研究,整个过程应当留有记录。

  下一期,我们将为您详细介绍海外收藏单位使用“低温冷冻法”的具体案例,期待您的持续关注~

更多实用知识,可详阅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刘家真著《古籍保护原理与方法》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