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护技术
保护技术
古保论坛│化学品防虫、杀虫为什么不能作为首选?——“与虫对话”(十三)

来源:国家古籍保护中心
时间:2016-11-30
作者: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 刘家真
编辑:赵洪雅

  化学防虫与化学杀虫法势必含有化学品,即使使用植物驱虫,实际上也是化学分子在发生作用,那些使虫子躲避的植物气味就是植物的活性化学物质在发挥作用。无论是有毒植物、矿物质还是当今的各种化学试剂,能够毒杀虫子的物质都具有毒性。

不同类型化学杀虫法的杀灭能力比较

  从杀虫的速率、成本上看,化学杀虫法具有一定的优势,不被作为首选的主要原因还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1 化学品对人类健康的影响

  人们在利用化学法防治虫霉之初就警惕过化学品对人与藏品可能带来的危害,因此化学品的使用要求对人无毒、对藏品无害。现如今,环保与人体健康被提到重要的位置,而人类对“对人无毒、对藏品无害”的认识与判断也是随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时间的推移而不断更新。

  科学发现,即使是植物发出的驱虫气味,也对环境具有暂时性的污染,因为这些“气味”实际上都是活性化学物质,即反应能力较高的物质。中国生物抗癌网指出:目前为止,在通过国家检测并取得有效证照的所有卫生防蛀剂、杀虫剂产品,至今还没有发现一种彻底无毒的产品——所谓纯天然、无毒但可以驱虫杀虫的产品是完全不存在的。换句话说,用来防治虫霉的任何化学品都对人体健康有影响,只是伤害程度有所不同而已。

  上个世纪,判断化学品毒性的指标主要集中在对人危害的近期后果与表征现象(例如剧毒、低毒、有毒等),例如磷化铝由于剧毒而被禁止使用。而今,人们更加关注化学品对人体健康的长期影响和潜在危害,例如是否导致癌症或慢性病等。下表是曾经在我国使用的灭菌、杀虫和防虫化学品对人体致癌的影响。其中IARC为国际癌症研究中心。

部分虫霉防治药物的致癌性

  用化学品杀虫灭菌,熏蒸法似乎更加立竿见影,但对人体的危害也是最大的,特别是其残留物很难彻底消除,有些经过熏蒸处理的纸质文献放置数年后,其库内空气仍然可以测到有害物的残留量。美国最重要的文化遗产保护机构——美国东北文档保护中心指出:近年来的研究证明,熏蒸剂或其他化学杀虫剂可能导致人类长期和短期的健康问题,包括恶心,头痛、呼吸困难以及癌症。一些化学品尽管当时对人的健康不会有明显影响,但它吸入人体后,可能数年后才引起健康问题;许多化学品还可能破坏藏品的材质。

  2 化学品对藏品的影响

  时间与科学研究表明,不少驱虫灭虫药品对藏品是有一定影响,下表是笔者从已有资料中获取的不完全统计。

仍在我国普遍使用的虫霉防治化学品

  3 化学品对人类生存环境的影响

  在防治虫霉的化学品中,对人类环境危害最大的是某些熏蒸剂。尽管为了环保,熏蒸剂要求被深埋在土壤中,但随着水分、土壤及空气的运动,这些熏蒸剂也可能通过蒸发作用重新回到空气中,成为空气污染物的一部分。有的熏蒸剂也可能通过水的作用,渗透进入地下水,污染人类生存的环境。

  鉴于以上三方面原因,不提倡采用化学品预防虫霉,不建议将熏蒸法作为杀灭藏品虫霉的第一选择,而更提倡以非化学法有效、低风险地预防、控制和杀灭虫霉。只有在情况紧急与必须快速杀灭虫霉时,才不得不使用化学法。

  化学防治中的熏蒸法具有快速摧毁虫霉的优越性,但其弊端是对操作者及环境毒性高,其残留物有可能危害使用者及藏品本身。因此在不得不选用熏蒸方式毒杀虫霉时,必须要请专业人员采用专业设备进行专门处理,以避免对人体的伤害,使其残留量控制在安全范围内。不推荐没有专业人员与专业技术设备的馆藏单位,在本单位建立熏蒸室进行杀虫消毒,因为熏蒸剂残留量的控制并不容易。

  在已有的熏蒸剂中,推荐采用环氧乙烷,唯有它可以做到彻底杀虫灭菌。但鉴于环氧乙烷的致癌性,必须做好对环氧乙烷残留量的控制。美国东北文档保护中心指出:环氧乙烷的残留尾气对人、对藏品的长期风险至今仍然鲜为人知。环氧乙烷只能是杀虫灭菌措施的最后选择,经过环氧乙烷熏蒸杀虫的材料,在送回馆藏单位前,至少应在杀虫公司静置几周,以充分释放其残留的环氧乙烷。

更多实用知识,可详阅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刘家真著《古籍保护原理与方法》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