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护技术
保护技术
古保论坛│书库的虫来自于哪里——“与虫对话”(十)

来源:国家古籍保护中心
日期:2016-11-03
作者: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 刘家真
编辑:赵洪雅

  正在为寻找书库中的虫源而困惑万分吗?这一次“与虫对话”将为您解析害虫进入书库的不同途径,从源头上防治害虫!

  古籍或其柜架如果爆发虫害,绝对不是高温、高湿带来的问题。如果没有害虫接触过书或柜架,即没有虫源,就不可能凭空爆发虫害。高温、高湿只会加剧虫害的程度,不可能成为虫害爆发的原因。

  馆外的昆虫有多种途径可以进入馆内,继而接触到古籍。下图是昆虫接触到古籍的三个主要途径。

  一、自然窜入

  窗户没有设防,门经常打开,成虫就有可能从室外直飞而入。有些昆虫还可以从室外通过门窗的缝隙爬入室内。此外,排水口、通风管道、通风口等都可以成为昆虫进入室内的通道。为此,门窗都要加装纱网且边缘要紧密;门下缝隙应加收边条以防昆虫窜入;通风口要加细网,在不影响排水、通气畅通的情况下,网目越密越好。

几种常见的通风口

  昆虫可以通过极小的裂缝和缝隙钻入室内,例如墙壁的孔洞、缝隙 ,地面的微小裂口等。所有地面、墙壁的缝隙均要填补严实,杜绝昆虫进出的通道,同时也会使部分昆虫(如衣鱼、蟑螂等)无法以此为栖息地。

  保存场所内部不要铺设地毯,地毯下部特别容易藏匿害虫,也容易招引害虫前来蛀食,例如皮蠹喜欢蛀食羊毛与织物,包括地毯。

  特别在高温、高湿地区,白蚁可通过土层、平台、风道、电梯井、平板周围的隔层、伸缩缝和自来水管道、电线管道、卫生设备的管道系统进入室内,这些地方更要做到不留缝隙。《档案虫霉防治一般规则 》(DA/T35-2007)建议:有白蚁的地区地基要用毒土处理。同时,木质柜架底部不要直接与地面接触。

  二、人为携带

  藏品在收集、整理、利用的过程中,如果预防措施不严密,就可能为虫霉进入保存场所创造条件。特别是外部送来的藏品,大多经历了不适宜的保存环境,可能携带有害昆虫。有些藏品即使采用了冷冻杀虫处理,但如果冷冻条件掌握不好,虫卵未被杀死,进入保存环境后仍可继续发育繁殖。

  藏品在缩微、数字化加工过程中,或是在修复过程中都有可能被昆虫侵入或留下虫卵。修复用纸如果未经消毒或虫害检查,就有可能留下极小的虫卵而被裱糊到书画上,传入库内造成虫害。

工作人员正在对藏品进行缩微拍照

  藏品送出参展的过程当中,也是虫害最容易侵入的时机。举办大型展览时,展览厅内所用的装潢材料(纸张、木料等)若未经杀虫处理,或杀虫不彻底,虫卵或虫蛹就会被带入展览厅内;展厅本身也有可能藏匿害虫。在藏品陈列期间,这些害虫同样会侵害藏品,带来虫害问题。

  因此,藏品外出后,一定要坚持严格的查虫与杀虫流程,处理完毕的藏品应在隔离区观察一段时间后才可以重新入藏。例如,若在拟入藏的藏品内发现昆虫尸体、虫皮、蛀屑或排泄物等,宜尽早采取杀虫处理。也可以将其封入套袋内,观察是否继续有蛀屑或排泄物出现,若有则说明有活虫存在,必须进行杀虫处理。前种方式更为安全,后种方式会更加经济。

  三、通过器物传播

  装运藏品的箱、柜、绳、车以及藏品柜架、装具,包括拟作为藏品库的房间、修复用房等,都有可能藏匿昆虫,当其与藏品接触后,就开始对藏品造成危害。

古籍保存场所需要定期清点、检查

  为此,作为保存场所的房间必须事先进行灭虫处理,藏品的各类装具也需要进行杀虫处理,特别是木制品与马粪纸类材质。与藏品无关的物品不得堆放在保存场所。长期堆放在角落、不常进行人为扰动是最容易藏匿害虫的。转运藏品或装具的纸箱或木箱,也不得放入藏品保存场所,应放在与保存场所隔离的其他区域,并应进行定期(至少每隔几周)检查。

更多实用知识,可详阅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刘家真著《古籍保护原理与方法》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