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修复中心
修复中心
山东省图书馆古籍修复中心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起,山东省图书馆即在古籍部下设修复组。2007年以来,又进一步扩大了修复室规模,完善了设施,加强了修复力量,建立了山东省古籍修复中心。修复中心面积达350平方米,具备良好的设施设备条件。有上下水设施,室内温湿度可调控,有良好的安防、照明设备。现有智能字画清洗机、超声乳化装置、纸张纤维测试系统、纸浆补书机、古籍修复压平机、拷贝台、高倍显微镜、1200万像素的数码相机、电脑、切纸机、晾纸架、修复用大墙、冰箱、冰柜等修复设备。修复中心现有专业古籍修复人员8人,研究生学历2 人,本科生学历6人。所有人员都参加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举办的各层次古籍修复培训班。

  在此基础上,中心建立健全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和质量管理体系,管理制度有:《修复场所安全责任制》、《修复场所应急预案》、《修复交接管理制度》、《古籍修复质量验收标准》、《古籍修复年度计划》等,并做好古籍修复的档案管理。近年来保护和修复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修复了《通志堂经本》等大量珍贵善本。

  山东省重视古籍保护工作,2007年拨付20万元;2008年拨付100万元;2009年、2010年各拨付150万元。较充足的资金保障,使山东省古籍修复中心能够顺利地开展各项修复工作。

 

山东省潘美娣老师传授修复技艺

山东省潘美娣老师传授修复技艺

 

山东省图书馆超声波乳化设备和字画清洗设备

山东省图书馆超声波乳化设备和字画清洗设备

 

山东省图书馆修复室内景

山东省图书馆修复室内景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