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修复项目
修复项目
湖北省历史文献修复重点项目修复方案专家评审会在湖北省图书馆召开

  2023年9月12日上午,湖北省历史文献修复重点项目修复方案专家评审会在湖北省图书馆召开。

  2023年3月,湖北省图书馆藏元延祐二年(1315)建阳后山报恩万寿堂刻毗卢藏经本《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和谷城县图书馆藏明正德六年(1511)泥金写绘本《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成功申报湖北省历史文献修复重点项目。此次评审会主要针对两部佛经修复方案进行评审。

  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王红蕾,南京博物院文物保护研究所副所长陈潇俐,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张平,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李际宁作为专家参与评审。

  湖北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刘伟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四级调研员程福勇,湖北省图书馆党委成员、副馆长王涛,谷城县文化和旅游局主任郑贵明,谷城县图书馆馆长郑玉红等人参加会议。

  会上,刘伟成馆长对省内古籍修复工作、湖北省历史文献修复项目开展情况等作简要说明,希望与会专家给予充分的指导和帮助,针对《大般若波罗蜜多经》、《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制定适合的修复方案。

  随后,湖北省图书馆省级非遗传承人、副研究馆员盛兰汇报了《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和《金刚般若波罗蜜经》的检测情况和修复方案,并提出前期准备阶段发现的疑难点问题。

  评审专家认真听取汇报,针对疑难点问题,仔细查看古籍实物,展开充分讨论交流。专家表示,两部佛经均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历史文献价值较高,作为湖北省历史文献修复重点项目选题较为恰当。陈潇俐副所长指出,从修复方案文本来看,要切实发挥检测数据效能,科学运用每一个检测数据,确保其为后续修复提供操作依据。张平老师指出,从修复具体操作来看,要提升修复过程预见性,在修复材料的选择及预处理等环节做好预案,确保顺利完成修复工作。李际宁老师指出,从佛经内容研究来看,两部佛经价值珍贵,要想方设法在修复过程中保留其纸张、书写字迹特色。王红蕾主任指出,古籍修复项目要加强流程管理,从研究型修复的角度出发,整理挖掘项目价值,形成系列项目子课题;要注重人才培养,在项目实践中打造出一支技艺精湛、经验丰富的修复队伍。张志清馆长指出,古籍修复首先要根据实际情况,有机结合“最少干预”和“整旧如旧”原则;其次是要加强古籍内容探究,深入挖掘古籍中的学术价值,讲好古籍中的湖北故事;再次是要补全修复链条,结合古籍原生性保护与再生性保护,进行古籍及修复档案数字化。

  专家们一致认为,此次修复工作是对珍贵古籍进行抢救性保护,要根据每部古籍不同的情况,选择最适合的修复方案,做成可供借鉴的修复案例。

  本次专家评审会为《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和《金刚般若波罗蜜经》的修复工作提出诸多科学有益的指导意见,湖北省古籍保护中心将以此次评审会为契机,充分发挥湖北省历史文献修复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以实际行动使全省古籍修复工作踏上新的台阶。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