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修复项目
修复项目
拓片修复勤实践,技艺传习展新篇

  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厦门大学传习所于2020年10月揭牌成立,工作重点在于充分发挥高校在人才与资源方面的优势,大力开展修复实践与教学,为探索高校古籍保护、实践教学与科学研究进行有益探索,为我国的古籍修复保护事业做出贡献。传习所聘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籍修复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杜伟生作为导师,对学员进行教学与指导。

  

  杜伟生老师(右六)、钞晓鸿馆长(左六)和学员们合影

  2023年4月17日至27日,杜伟生老师莅临厦门大学传习所,开展2023年上半年度的古籍修复技艺传习工作。此次传习课程的重点内容是传授拓片修复与装裱的操作技艺和理论知识。我馆传习所全体学员及厦门市图书馆3名修复人员参加此次课程。

  一、操作技艺的实践

  

  学员们借助拷贝板修补拓片

  拓片修复遵从“整旧如旧”的原则,即拓片经过修复以后,还要保持原来的特点和装帧,其资料价值和文物价值没有因修复而受损。拓片装裱则是再次加工,即根据拓片面积的大小,采用适宜的装裱方法和形式,使拓片得到更好的保存和利用。拓片修复与装裱都是工艺程序复杂、操作难度较高的技艺。本次课程选取17种20张破损程度不等的馆藏拓片,有针对性地制定修复方案并确定装裱形式,完成修复和装裱,在实操过程中提升修复人员的技艺水平。

  1、镶衬法

  镶衬法是常用的拓片修复方法之一。该法制作简便、适用面广,修复效果好,可最大限度保留拓片的凹凸字口和书法艺术价值,修复后的拓片也易于管理和保存。此次课程主要采用镶衬法来修复拓片。在杜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对本批大部分拓片采用镶衬法进行修复和保护。

  

  镶衬法折叠保护

  

  镶衬法修复前后

  2、册页装

  册页装是拓本装裱的常用样式之一,通常有蝴蝶装、推篷装和经折装三种形式。册页装的开本较卷轴小,便于携带展阅。此次课程选取有多个复本的《宪示》碑拓,采用挖镶、五镶两种技法,分别割裱成两本蝴蝶装册页。

  

  割裱法之“开条”

  

  五镶技法

  

  上墙绷平

  

  册页装修复效果

  3、干拓法

  此次课程还体验了拓片制作方法——干拓法。此法有别于常用的传拓方法,即不使用水和墨汁,而代之以蜡墨来制作拓片。此种方法简单易行,对碑石损害小,适宜于贵重碑刻的拓片制作,或需紧急保存碑刻信息的情况。

  

  干拓效果

  二、理论知识的讲授

  操作技艺的提升不仅要注重实操,也要注重理论的系统学习和总结。杜老师撰写的《中国古籍修复与装裱技术图解》融汇个人数十年的工作经验,系统总结了古籍修复的理论,为行业树立了典范。本次课程中,杜老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作了题为《拓片的装裱与修复》的学术报告,集中讲授了拓片的起源、种类、制作方法,以及装裱与修复技法等,不时穿插学界掌故,并联系实操学习中的各种问题加以点评,释疑解惑,使理论学习趣味横生。

  

  “拓片的装裱与修复”讲座

  拓片是重要的文献类别之一,具有独特的历史文献和文化艺术价值。修复与装裱是延长拓片(尤其是残损拓片)寿命的重要方法之一,对馆藏文献资源的建设、发掘和利用助益良多。如馆藏清同治十二年福州柔远驿《宪示》碑拓片迄无实物资料公布,仅有迻录传抄本行世。由于碑刻原石已散佚,碑文史料价值高但传抄舛误多,因此该拓片具有重要的文献和文物价值。

  本次传习活动是国家级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厦门大学传习所平台建设的重要步骤,有力提升了修复馆员的专业素养;同时也充分发挥了厦门大学图书馆在人才与资源方面的优势,加深了与厦门市图书馆的业务交流。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摸索实践,精益求精,并积极筹划2023年下半年年度传习课程。

  (来源:厦门大学图书馆)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