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古籍普查
古籍普查
普查介绍
普查动态
政策文件
普查成果
常见问题
常见问题

1.普查定级中,遇到上靠或下调的情况,我们在具体做的过程中有些吃不透,在“定级表”之“定级级等”栏中是填上靠或下调后的级等,还是填上靠或下调前的级等?
 定级级等填最后的级等,即上靠或下调后的级等,定级依据填写原始依据,在备注栏说明上靠或下调的原因。

2.版式的填写:《古籍普查表填写规范说明》中“鱼尾”应填写“黑鱼尾”、“白鱼尾”、“其它”,“线鱼尾”应该如实填写还是填写“白鱼尾”?书口是花口的,是如实填写“花口”还是填写“白口”?书口上下形式不一,如上端白口,下端黑口,应如何填写?
 据实著录,鱼尾的黑、白、线、花据实著录,上下形制不一(书口)应分别填写。

3.破损定级的填写:水渍、撕裂、污渍、墨渍等破损如何定级,定级依据中没有可以对应的条款代码,依据如何填写?
 (1)水渍、污渍、墨渍给古籍制定破损级次的目的是摸清现存古籍的破损情况,以便使今后的修复工作能够有序开展。水渍、污渍、墨渍只是污染了书籍,并没有造成书籍破损。因此,标准没有将其列入破损范畴。(2)撕裂 “撕裂” 破损现象未能列入破损定级条款,属于标准制定中出现的问题,标准将“撕裂”列入了标准的名词术语当中,但在破损定级条款中未涉及。此问题待标准修订时再行研究。

联系我们
电话:010-88544649
传真:010-68476406
扫描关注我们
保护计划
简介
工作机构
政策法规
规划
标准规范
工作简报
相关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中国国家图书馆
国家典籍博物馆
中国古籍保护协会
北京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各省保护中心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