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修复
修复
古籍修复进商圈——近万市民领略重庆图书馆书香古韵

  在公共图书馆的诸多职能中,古籍修复向来是最为神秘的部分之一。重庆图书馆于2015年成为“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重庆传习所”,修复师们拜师学艺,得到了我国著名古籍修复专家赵嘉福先生的倾囊相授。2017422-23日,“世界读书日暨第十届重庆读书月”活动期间,重庆图书馆走进解放碑步行街,揭开这一传统技艺的“面纱”,全面展示重庆地区古籍修复技艺传承的最新成果。解放碑既是重庆重要的商业中心,也是城市标志性的景点,活动现场吸引了近万市民和游客的关注。

  活动现场分为4个区域,包括1个技艺展示区和3个互动体验区。互动体验活动事先通过微信报名召集了64位读者,但在现场群众的强烈要求下,实际有近2000人参加了互动体验。

  其中最受市民欢迎的是重庆图书馆近年来的优势项目——碑刻传拓。体验者在修复师的指导下拿起棕刷,攥紧扑子,亲手制作碑拓。围观的市民们把操作台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尽管天气炎热,传拓效率提高,但人们仍需长时间排队才能自己动手体验。

  

在古籍修复师的演示下,市民们认真学习传拓技艺

  相比“水泄不通”的传拓体验区,雕版印刷的操作台前也是人流如织,是此次接待读者互动人数最多的部分。不到一分钟,读者就能借助重庆图书馆馆藏的民国时期木雕版印出一张清晰的书叶。雕版做工精致,印刷简单快捷,参与体验者纷纷感叹古代工艺之精巧。而工序最为繁琐的线装书装订耗时最长,体验席位有限,大部分读者只能在旁观摩。线装书巧妙的设计和精细的制作工艺,让在场市民无不为古人的匠心所折服。

  

古籍修复师手把手教小读者雕版印刷

  有别于人声鼎沸的互动体验区,在碑刻和古籍修复演示区,修复师严肃谨慎的工作态度感染了市民。围观人数虽多,现场却格外安静,人们就算提问也压低了声音。难得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到古籍修复和碑刻,不少游客举起“长枪短炮”拍摄,为他们的重庆游记增添了特殊的一笔。

  古籍修复走进解放碑步行街,是重庆图书馆古籍修复中心成立以来,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影响最为广泛的一次对外宣传,吸引了《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华龙网等多家本地媒体的关注。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党委委员、副巡视员谢宾对活动成效大加赞赏,在现场详细询问碑刻传拓技艺的传承情况,并提出了“抓住优势、突出特色,发展文创”的指导性意见。

  

市民抱着孩子观看古籍修复师现场演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得到了小朋友及其家长的积极响应,侧面反映出当代家庭教育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和需求。线装书装订中,最小的体验者仅有5岁,在父母帮助下,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本线装书。孩子的父亲把她抱在怀里,翻开刚装好的书,将上面的诗句一句句念给她听;之前在旁围观的一位女士带着孩子匆匆回到现场,但活动已经结束,所有备用材料均已告罄。她只能描摹着石碑上的刻痕,跟孩子口述传拓的技艺……两天内,这样温馨的场面一再上演,市民们高涨的热情让重庆图书馆的古籍保护工作者备受鼓舞,对重庆古籍保护事业的未来充满期待。重庆图书馆也将应市民需求,安排更多类似的体验和培训活动。

  (重庆市古籍保护中心供稿)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