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修复
修复
基本修复工具
  1)毛笔:补书主要工具。一般用“长锋大楷”或“大白云”笔。

  2)浆糊碗:一般一个人最少用两个,一个盛水,一个盛浆糊。碗的重量大、碗底大的较好,在使用中不易翻倒。不锈钢碗最好。

  3)浆糊盆:裱书叶时盛浆糊用。以份量较重、放在桌上不易滑动、排笔放进去不会躺倒为佳。

  4)排笔:长锋排笔最好。也可以一把多管排笔锯断为7-8管的小排笔。

  5)针锥:修复中扎眼,挑纸,挑毛等工序的必备工具。

  6)镊子:最好选用医用眼捷毛镊子,有圆头、尖头、弯头数种。

  7)棕刷:专业店购买,边棕编制的最好、棕要细、软些。

  8)板刷:原为油漆刷,可用来刷较稠的浆糊用。最好没有铁皮的。

  9)喷水壶(水壶材质要硬质的)。

  10)启子:竹子或牛角制。竹制的前端应保留竹节部分。

  11)剪子:各类型剪子均可。

  12)方顶铁锤:锤书专用,特制。仓眼要中间稍窄些,不能和锤柄直径相同。

  13)铜箩或不锈钢箩,箩底不要扣边的。用于过滤浆糊或颜料等。

  14)裁板:用于手工裁切纸张。

  15)尺子:规格多样。传统的尺板用楠木板制作,两边镶粘竹条。有机玻璃尺,各种长度的钢尺(要厚、重的)。

  16)刀子:有横刀、立刀两种。横刀用来裁割,立刀用来裁切。横刀一般用壁纸刀代替,刀架要重一点,刀头夹口要严紧的比较好。

  17)锥子:钢制。长15至18厘米。尖头方顶,特制。

  18)敲锤:硬木制,四棱,长方形。手握处稍细并磨光,用来敲击锥子在书叶上打眼。

  19)针:大号缝衣针。针眼要大些的较好。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