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科技
古保论坛│王洪波:航天技术助力古籍保护

来源:国家古籍保护中心
日期:2017-07-18
作者: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战术武器事业部主任 王洪波

  编者按

  航天科技与古籍保护有关系吗?近日来,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专家们已经开始尝试将航天领域的诸多前沿技术应用到古籍保护领域中来。2017年5月25日,“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成立十周年座谈会”在国家图书馆召开,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战术武器事业部主任王洪波介绍了采用航天技术研发的古籍保护系列产品,快来感受一下古籍保护中的新科技吧~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战术武器事业部主任王洪波先生 

  首先做个介绍,受唐院长委托,我代表我们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在这次大会上与古籍保护领域的专家们就古保工作进行学习和探讨,为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源自航天技术的古籍保护整体解决方案,包括未来战备库的设计研制初衷以及我们的整体构想。

  首先,我简要介绍一下我们院。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也称航天一院,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发祥地,成立于1957年,至今已走过整整一个甲子,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是我们的老院长。作为中国导弹武器和运载火箭的摇篮,以及国家战略安全的基石,我们院也被称为航天人才的“黄埔军校”,23位“两弹一星”功勋中有6位出自航天一院,有2位国家科学技术最高奖获得者,31位两院院士在我院工作过,在生产一线有2位大国工匠,更是走出了38位副部级以上领导干部。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 

  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北斗导航等国家重大工程均由一院实施,绝大部分的军、民、商用卫星的发射均由一院承担,我们研制的运载火箭可以将卫星、飞船、宇航员送入地球任何轨道,并安全返回,我们完整的长征火箭型谱系列,有力地支撑我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的迈进。我们的战略武器奠定了国家战略安全基石,战术武器针对台海和周边国家安全形成重要威慑,在研的空间攻防武器系统占领着未来战略制高点! 

  在航天技术应用产业,一院始终坚持军民融合,牵引国家科技创新,辐射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在新能源及新材料、特种车辆、节能环保装备、特种智能装备等领域,我们已形成产业化发展,有全资和控股公司73家,上市公司2家。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对军民融合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意识到航天人在完成好守护国家领土完整、维护国防安全的首要职责以外,更要充分利用好航天领域的先进成果与技术到国民经济各领域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二,我再谈谈合作的起源。

  航天一院有过多次与国图系统的合作。2013年3月,《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哲学思想》入藏国家图书馆。这本汇集了中国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征程中经历与收获的记录,在周和平副部长、张志清副馆长的大力支持下进入了国家总书库,并达成了合作宣传、联合研讨以及数字资源共享的意向。在此,还要感谢文化部领导提供的宝贵平台,让航天人的精神财富,在中国图书馆界最大规模盛会——“2013年中国图书馆年会”中亮相。随后一年,航天与图书馆深度融合,航天讲座、展览借力图书馆平台走过全国20余省,继而,在韩馆长的鼎力支持下,我们又完成了一次跨领域的研讨。2016年在长征七号火箭首飞任务中在返回舱中搭载了《古籍中的飞天梦》。

2016年9月,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与国家图书馆双方领导签署《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搭载中华典籍交接证书》 

2017年5月,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签署《中华古籍保护系列产品试用协议书》 

  多次的合作使国图与航天一院两个单位联系更加紧密了,同时也有了今天的机会来介绍航天技术在古籍保护方面的应用成果。

  第三,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产品及构想。

  在我院宣传部门的指导和牵引下,我们从去年年初与国图的首度洽谈,到项目团队的组建,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随后项目团队系统梳理出能为古籍保护项目所用的五大类航天先进技术,并完成了古籍保护产品,包括未来战备库产品的初步架构。涉及到的航天技术包括:运载火箭气动加热防隔热结构设计、运载火箭整流罩蜂窝夹层结构设计、飞行器舱体复合材料结构设计、神舟飞船材料相容性设计,以及航天产品质量保障体系在该项目系列产品中的应用。

古籍保护系列产品 

古籍整体战备库系统解决方案 

  未来,我们航天科技将为国家珍稀古籍、档案及特殊文物的储藏、转运、以及对外交流、展览时提供恒温恒湿、防震防盗、防火防水等一系列全方位保护及监控的系统解决方案,并将快捷的物联网管理应用其中。针对中小型图书馆、寺庙等,我们亦可为其提供专属解决方案。针对国家战备库,我们配置的专用机器人,可实现自动化、数字化的无人古籍战备库,将全面提升我国古籍保护能力和管理效率。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向观众讲解古籍保护系列产品——战备贮存箱 

  今天我们也将与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签订试用协议,也诚挚邀请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为我们推荐几家有代表性的图书馆试用我们的产品。我们将为试用单位提供一定数量的古籍保护箱,供各馆试用,并欢迎各馆提出试用感受便于我们改进。我们的产品正在展示区进行展示,欢迎各位领导、专家进行参观,现场会有专门的导弹专家对其进行讲解。另外,后续我们还希望有机会邀请文化部领导以及全国各馆,各相关领域的专家亲临火箭院,亲眼见证我们对产品的系列破坏性试验,像见证火箭的精确入轨分秒不差一样,用试验数据向大家展示我们航天产品的可靠性!我们也希望通过古籍保护项目的开拓和牵引,与国家图书馆共同填补行业标准的空白,形成联合项目专利,完成军民融合管理体系的建立,加速转化以航天技术为主的国防科技成果,探索出一条军民融合的古籍文物保护之路。 

  谢谢大家!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