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科技
古保论坛│海外冷冻杀虫案例——“与虫对话”(十五)

来源:国家古籍保护中心
时间:2016-12-13
作者: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 刘家真
编辑:赵洪雅

与虫对话

  在上一期《低温冷冻杀虫法的关键》一文中,我们向大家介绍了“低温冷冻法”需要注意的关键点。这一次,让我们看看海外收藏单位是如何使用“低温冷冻法”进行杀虫的吧~

  台湾冷冻杀虫案例

  目前,台湾故宫博物院科技室及档案管理局档案典藏组均设有低温冷冻柜,作为消除藏品害虫之用。其主要的参考数据是:将藏品放入-20℃~-30℃的冷冻库至少7日以上。

  1

  基本操作流程

  有资料介绍,其冷冻杀虫的基本流程如下:

低温冷冻杀虫流程简图

  ① 将藏品装入聚乙烯塑料袋中并进行密封,同时启动冷冻柜,将温度降到-20 ~-30℃后,再放入藏品。

  ②藏品在-20~-30℃的冷柜中放置一周左右后,关闭冷冻柜回温。

  ③回温后的第二天,再从已经恢复到室温的冷柜中取出密封在袋中的藏品。在室温下才可打开藏品。

  2

  操作中的关键问题

  在以上的流程中,有以下三点特别需要注意:

  一是必须在冷冻柜达到指定的冷冻温度后才可放入藏品,而不是先放入藏品再降温(当然只有专业冷柜才可以这样操作)。要使昆虫感受到温度的骤降,减少昆虫对低温的适应性,才可提高杀虫效率。

  二是放置的书籍厚度勿超过25公分,以防其中心部位无法达到所需的低温,导致杀虫无效。

  三是回温的步骤很重要的,藏品连同其包装从冷冻柜取出后,应在常温下缓冲2~4小时后再除去包装,以免书上产生结露。

  海外工作者建议,为了保证不同虫期的虫子全部被杀死,最好再重复一次低温处理。

  下图是台湾另一个单位进行冷冻杀虫的流程图。其设置的冷冻杀虫条件是: 在-25℃下保持336小时;336小时后(即到达杀虫设定时间),库内自动回温,并将相对湿度恒定在50%,温度恒定在24℃;取书半个小时前,工作室必须用去湿机保持干燥,同时,冷冻系统不得关机;取出来的书在干燥的工作室内必须存放至少30分钟后才可以离开工作室回到隔离室,以观察杀虫效果。

台湾图书冷冻除虫作业流程图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哈里•兰瑟姆中心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哈里•兰瑟姆中心在图书的保存与保护上也颇有研究,他们进行冷冻杀虫的基本程序如下:

  ① 将待处理的图书放入塑料袋中,一定注意在密封前挤出里面的空气,因为在解冻过程中,袋中的空气有可能形成水滴,使书叶潮湿、污化。

  ② 最好使用不结冰的冷冻机,因为在解冻过程中,书上有可能出现水汽。但不可以使用无霜冰箱,因为在除霜过程中,冰箱的温度会不断发生变化,无法恒定在致死温区,不利于杀死害虫。

  ③ 冷冻时间长短取决于冷冻的温度,一般情况下,至少冷冻72小时以上。若无法确认害虫是否已全部冻死,不妨冷冻3周,或连续冷冻2~3次。

  ④ 解冻时间尽可能延长、温度回升尽可能缓慢,缓慢解冻有助于杀死害虫。若整个冷冻柜内装满书,在关掉冰箱后,建议将其密闭在冷冻柜内一整夜。

  ⑤ 书被解冻后不要立即取出,要继续保留在密封的塑料袋内几周,观察塑料袋是否会出现小孔——这表明虫卵并没有被完全杀死而孵化出了幼虫。

  ⑥ 若发现以上问题,需重复冻结过程,直到害虫全部杀灭。

  “低温冷冻法”的技巧你都学会了吗?在下一期内容中,我们会介绍另外一种物理杀虫法——“低氧法”,敬请关注吧~

更多实用知识,可详阅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刘家真著《古籍保护原理与方法》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