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项目合作 >>文献保护

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脱酸项目
2023年08月25日    信息来源:基金会秘书处

  据不完全统计,国家图书馆及省市级重点图书馆所藏民国文献400多万册(件),样本平均pH值在5以下的占比多达85%-95%,酸化严重, 如果不进行脱酸处理,这些文献在若干年后也许会完全丧失机械强度,损毁殆尽。国家图书馆于2015年开展“民国时期文献脱酸研究与脱酸设备研制”项目,并于2017年起作为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承担了无水液相脱酸溶液关键技术研究和文献批量整本脱酸技术关键因素研究;自主研发脱酸试剂、脱酸设备及编程控制系统,三项脱酸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并在实验室基础上已陆续开展民国时期文献脱酸业务。

  希望联合有关社会力量,分专题、有步骤地对民国时期酸化严重的文献资源进行脱酸,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推动民国时期文献保护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86 10) 88544824

  北京市 海淀区 中关村南大街33号

京ICP备05014420号  © 中国国家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