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上线:国图公开课《昆曲》

时间:2022.04.02

来源:

  课程地址:http://open.nlc.cn/onlineedu/course/detail/show/course.htm?courseid=3843

  课程介绍
  昆曲是中国第一个名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项目。几百年间她历经兴衰沉浮、辗转传承,她曾经被全中国痴迷传唱、被宫廷列为雅乐正声、被文人雅士热切追捧,也经历过遗忘和冷遇、惨淡经营、几成绝响。从昆曲入选世界级非遗至今,她又被津津乐道了起来,人们喜爱她的典雅与精致,愿意看一场《牡丹亭》、希望学一曲【皂罗袍】。“喜欢”是不需要理由的,但“爱”需要。昆曲是值得去爱的,爱来源于对她的了解,对她美的认知。这门昆曲课,邀请到了国家级昆曲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前会长、国家一级演员、国家一级导演丛兆桓先生,和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副会长、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白先勇与曾永义首席昆曲教习周秦教授,共同为您解读昆曲之美。本课程聚焦传唱至今最古老的戏曲剧种昆剧,从戏曲史、声腔史、表演理论、角色体制、音乐特色等维度,从戏曲的概念讲起,立足戏曲本体,为听众构建起多剧种共生的视野,在当代背景下阐释戏曲美学。配合古籍文献、演出、现场演示、教唱等立体展示方式,加深公众对中国古典文学、美学与表演艺术之鉴赏能力。作为一门综合性的舞台艺术,昆曲承载着中国人共通的对美的认知,我们去认识她的同时也是在了解自己,然后更好的守护她、传承她,使戏曲之美永不落幕。

  教师简介
  丛兆桓,(1931-)。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一级导演。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名誉会长。演出代表剧《百花公主》、《惊梦》、《夜奔》等,编导《宦门子弟错立身》、《长生殿》等剧,曾为多剧种导演过数十台新剧目;任多届 “梅花奖”“文华奖”等赛事评委。
  周秦,现任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中国昆曲及古典戏剧。擅擪笛度曲。担任青春版《牡丹亭》首席唱念指导,也作为编腔订谱及唱念教习合作编演过诸多昆剧。其开设的高校昆曲课程,兼重理论与实操,为昆曲的研究人才储备与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

  课程目录
  第一讲 中国第一项世界级非遗
  第二讲 昆曲的诞生
  第三讲 昆腔源流
  第四讲 南曲之祖《琵琶记》
  第五讲 汤显祖与《牡丹亭》
  第六讲 洪昇与《长生殿》
  第七讲 花雅之争
  第八讲 二十世纪昆曲的生死存亡
  第九讲 昆腔音乐与度曲
  第十讲 昆曲的表演艺术
  第十一讲 昆曲的当代传承
  第十二讲 昆曲的回顾与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