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图公开课读书推荐:方在庆推荐《我的世界观》

时间:2022.04.15

来源:

课程地址:

http://open.nlc.cn/onlineedu/course/detail/show/course.htm?courseid=5117

 

 

  课程介绍
  本期由方在庆博士为读者介绍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我的世界观》。本书以影响较大的1953年德文版《我的世界观》为底本,收录了《观念与见解》《爱因斯坦晚年文集》里的及散落别处的相关文章。其中有20多篇文章此前从未翻译成中文出版过。通过这本书,读者将会对爱因斯坦产生更加完整的认知。

  推荐人(即译者)简介
  方在庆, 1979年就读于吉林大学物理学系,1991年获武汉大学哲学博士学位。2001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自2002年起,任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科学史、科学哲学和科学社会学,尤其关注爱因斯坦、德国的科学与现代化。曾先后任教于浙江大学、清华大学,担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杰出访问学者”,德国慕尼黑大学埃里克?弗格林教席(Eric-Voegelin-Professur,C3)以及德国比勒菲尔德大学客座教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