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图公开课读书推荐:孟琢推荐《汉字就是这么来的》

时间:2021.07.06

来源:

课程地址:

http://open.nlc.cn/onlineedu/course/play.htm?id=13642

 

 

  课程介绍
  《汉字就是这么来的》系列共计六册,《走进汉字世界》一册则起着提纲挈领的作用,这一册也被评为第十六届文津图书奖少儿类获奖图书。其余五册按主题分类讲解具体汉字,把汉字跌宕起伏的演变史、古人造字六书、读者如何运用六书知识、猜解字义等知识,向孩子娓娓道来。这套书精选小学生常用、能体现造字逻辑与中国历史文化的标准,选取了约400个神奇汉字,讲解造字的智慧、造字的思路,让孩子从根源杜绝易错字。

  推荐人简介
  孟琢,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师从知名语言文字学家王宁先生。曾发表汉字研究、普及类文章近百篇,主持或参与多个与汉字学有关的国家级、教育部科研项目。
  作为大学老师,他积极面向社会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在中国大学慕课、超星尔雅、学而思、博雅小学堂、B站等平台开设多门广受老师和学生好评的精彩课程,用趣味横生的方式,带领学生走进古老的汉字世界。本系列图书就是在博雅小学堂“讲给孩子的《说文解字》”音频课基础上策划的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