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图公开课特别策划|从少共国际师走出的模范政治委员

时间:2021.07.15

来源:

 

  “父辈的旗帜”本期上线第二讲“从少共国际师走出的模范政治委员”,讲述的是吴岱将军的故事。主讲人是吴志民,吴岱将军之子。

 

主讲人吴志民

 

吴岱将军

 

  吴岱,1918年生于福建省长汀县,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一军团补充团连指导员、军团直属队青年干事。八路军第一一五师三四三旅六八六团组织干事,教导二旅第四团政委,滨海军区第六团政委;东北野战军第一纵队第一师政委,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十三兵团第三十八军政治部主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十八军政委等;参加过反“围剿”战斗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为开辟和壮大抗日根据地做出了重大贡献,被授予“模范政治委员”称号。解放战争时期,先后参加了辽沈战役和平津战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曾任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副政委。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获得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少共国际师的经历

 

1933年8月5日少共国际师在江西宁都县正式组建

 

  “历史上仅存在532天的少共国际师走出了24位开国将军”,主讲人吴志民说道。
  1933年5月20日,为了更好地抗击和粉碎敌人的进攻,保护革命根据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局发布了《关于创立少共国际师的决定》,号召要更快地完成扩大一百万铁的红军的任务。这次“扩红”也给了14岁的吴岱参军的机会。时任儿童团团长的吴岱,积极宣传动员,最后带着17位同村的伙伴一同报名。1933年8月5日少共国际师正式成立,下辖3个团,归红一方面军总部直接指挥。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中央苏区有一万多名青少年报名参军,全师平均年龄不到20岁。
  少共国际师成立后,进行了两个月的军事训练和政治思想教育。在这两个月的学习中,吴岱就对政治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学指导员带着大家一起搞军事技能比赛,还创新学习方法,在行军过程中学字、认字。当时的师政委肖华得知后对吴岱说道:“连队是红军的基础,红军把连队工作做好了,就像大树一样有了根基。”虽然有点似懂非懂,但不到15岁的吴岱牢牢地记在了心里。
  “全世界有56个国家有少共国际组织,但只有中国有少共国际师,而且是作战部队”,主讲人吴志民说。结束训练后,少共国际师便投入到第五次反“围剿”战斗中,经过几十次战斗,伤亡过半的少共国际师改编为红十五师,开始长征,担负掩护和殿后的任务。1934年11月底,为了掩护主力部队渡过湘江,红十五师拼死战斗,伤亡惨重,仅剩2700余人。1935年遵义会议之后不久,少共国际师与红一军团主力合并,至此,少共国际师走完了它短暂而光辉的历程。

“一把炒米和三根火柴”的故事

  主讲人吴志民还回忆了父亲讲过的“一把炒米和三根火柴”的故事。1935年8月,吴岱在长征过草地的途中遇到了刚参军时的指导员,此时的指导员已经瘦到皮包骨头,不能动弹。他认出了吴岱,把自己仅存的一把炒米、三根火柴,还有自己的草鞋塞给了吴岱,好让他活着走出草地,继续革命。说完,指导员就去世了。“很多人知道自己不行了,把衣服脱下来,叠好放在身边,等后边过来的人,还可以继续用。他们怀着坚定的理想信念,把活的希望留给别人,把死的机会留给自己,也正因为此,我们红军才能战胜自然界的困难,在死神的威胁下夺路而出。”

荣获“模范政治委员”称号

 

吴岱与战士们在一起

 

  1944年,吴岱因在山东创建模范党支部,培养了“老四团”、“老六团”两支英雄部队和无数英雄个人,获得八路军一一五师和山东军区授予的“模范政治委员”光荣称号。吴岱的工作经验也被延安抗大总校编印成单行本,列入“学员必读”书目。
  在课程的最后,吴志民说,“父亲说过,党培养我成长,我为党奋斗终身。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课程内容: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党中央号召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作为互联网学习平台,国图公开课特别推出《父辈的旗帜》系列课程,邀请亲历长征的红军将士后代作为主讲嘉宾,围绕其父辈留下的珍贵历史文献资料,讲述父辈们在长征过程中的感人故事,激励后人学习、继承和弘扬父辈的革命精神。

  课程目录:
  第一讲 独脚将军的革命之路
  第二讲 从少共国际师走出的模范政治委员
  第三讲 红色簿记第一人
  第四讲 独臂将军贺炳炎
  第五讲 用信仰激励人生 用鲜血染红党旗
  第六讲 长征先锋中的先锋
  第七讲 军之良才
  第八讲 不忘初心 行程万里

  课程链接:http://open.nlc.cn/onlineedu/course/detail/lesson/list.htm?courseid=5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