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图书馆与丽江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时间:2023.05.24

来源:“丽江日报”微信公众号

5月23日,国家图书馆与丽江市政府在市图书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文献资源共建共享、推动全民阅读、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古籍保护、文创产品开发及文旅空间打造等方面加强合作,携手为新时代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贡献。

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丽江市委常委、副市长肖健分别代表国家图书馆和丽江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讲话。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饶祥碧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国家图书馆与丽江市政府在市图书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赵庆祖  摄)

熊远明指出,近年来,丽江市以文化为魂,围绕文旅融合这一发展主线,锻造“天雨流芳·文旅大集”等多个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和旅游品牌,策划推出系列线上线下全民阅读主题活动,将隽永的古城风光、浓郁的民族文化生动展现在人们面前,使丽江日益成为更广大人民群众心向往之的“诗和远方”。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人才或技术优势,在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全民阅读服务、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古籍保护、人才培养等领域不断拓展合作空间,丰富合作内容,创新合作形式,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携手为新时代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贡献。

肖健表示,丽江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珍惜与国家图书馆深度合作的宝贵机会,努力探索多层面的融合发展,并积极借助各方力量发展优势资源,提升服务效能,更好地满足广大读者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更好地推进全民阅读,推动全社会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文明风尚,进一步发挥公共图书馆在传承中华文明、提高国民素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贡献。

仪式上,国家图书馆向丽江市图书馆捐赠了2万册图书,同时,丽江市政府向国家图书馆回赠了部分纳西东巴古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