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文津图书奖揭晓

时间:2023.04.24

来源:国家图书馆

4月23日,第28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国家图书馆举办了“阅享时代 开卷生花——第十八届文津图书奖发布暨2023年国家图书馆4·23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朱渤,国家图书馆馆长、党委副书记熊远明,党委书记、副馆长陈樱,常务副馆长张志清,副馆长张军、霍瑞娟,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图书处副处长陈颖,文津图书奖评委代表,以及部分获奖图书作(译)者、出版社和联合评审单位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揭晓了第十八届文津图书奖。《中华文明五千年》《颠覆:迎接第二次量子革命》《琴声飞过旷野》等19种获奖图书和38种推荐图书从近2000种参评图书中脱颖而出。

熊远明、陈樱、张志清分别为社科类、科普类、少儿类获奖图书作者颁奖,张军、霍瑞娟为获奖出版社颁奖。

熊远明为社科类获奖图书作者代表颁奖
陈樱为科普类获奖图书作者代表颁奖
张志清为少儿类获奖图书作者代表颁奖
张军为获奖出版社代表颁奖
霍瑞娟为获奖出版社代表颁奖

评委阿甲、尹传红、卜键分别从少儿、科普和社科三个类别对本届文津图书奖评选情况进行综述。获奖作者代表黄文军、田艳涛和季栋梁发表了获奖感言。

现场发布了2023年“国家图书馆文津领读人”名单,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作家周国平,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作家梁晓声,儿童阅读推广人阿甲,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罗翔,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春妮,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王雷担任,他们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和领域影响力,带动全国更多读者参与阅读、学会阅读、爱上阅读。

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名誉所长田青、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罗新和儿童文学作家赵卯卯三位获奖作者,分别以“中国人的音乐”“为未来讲述过去”和“《我的,我的》创作谈”为主题,为观众带来了三场精彩演讲,分享他们的创作缘起和创作过程,介绍获奖图书中的精彩内容。

同时,“一本书 · 一个人 · 一座城” 国图讲坛全国联讲活动正式启动,并公布全年12场活动计划和承办单位名单。朱渤、熊远明,以及全国联讲承办单位代表四川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王龙,山西省图书馆副馆长王开学共同开启联讲活动。

全国联讲活动正式启动

由国图讲坛主办的首场沙龙“老舍和北京城——与心灵相粘合的历史与情思”也于当日推出。该活动邀请中国“金话筒”奖获得者、北京广播电视台春妮担任主持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学者张莉,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知名作家宁肯,以及文津出版社总编辑兼北京出版社副总编辑高立志担任对话嘉宾,他们围绕着新中国首位获得“人民艺术家”称号的著名作家老舍先生的生平、代表作品,以及他对京味文学的贡献等展开对话,带领读者走进老舍先生广阔的文学世界,感受他笔下“与心灵相粘合的”北京历史与情思。

首场沙龙“老舍和北京城——与心灵相粘合的历史与情思”

配合本次活动开展,由北京国家图书馆事业发展基金会公益支持的第十八届文津图书奖展览在国图总馆北区二层大厅举办。同时,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150家图书馆也联合发布了文津图书奖评选结果并举办“获奖图书展”。此外,国家图书馆还联合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推出了M地铁·图书馆“一书一人一城”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