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图概况

  国家图书馆积极承担为中央和国家机关、重点科研教育生产单位、图书馆业界、社会公众服务的职能,逐步形成以传统文献服务为基础、现代信息服务为导向、文化教育培训为新的增长点的多元服务体系。

  (一) 服务中央和国家领导机关

  紧扣国家时事,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央立法决策机关提供文献信息支持、保障;通过服务全国“两会”、建设国家图书馆部委分馆、开通“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平台”等方式,有效服务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制定与决策服务工作。

  (二) 服务重点科研、教育与生产单位

  从跟踪国家重大战略领域和重点建设项目的需求入手,加强对教育、科研与企业用户的服务,逐步完善由一般咨询服务、定题咨询服务、馆际互借服务、文献传递服务、文献复制服务等构成的咨询服务体系;建设全国图书馆参考咨询协作网,创建面向企业和科研的国图服务品牌。

  (三) 服务图书馆业界

  国家图书馆积极开展以“引领业务、开放资源、主动服务、合作共赢”为特色的图书馆业界服务,引领和协调全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在图书馆立法进程、重要政策性文件起草方面,为事业发展创造良好政策环境;组建全国图书馆界不同领域的行业协作平台,开展面向全国图书馆,尤其是公共图书馆的业务辅导和交流合作;依托中国图书馆学会等行业组织,面向国内外图书馆界组织各类交流合作项目。

  (四)服务社会公众

  到馆读者服务。国家图书馆全年面向社会公众实现零门槛开放,是世界上开放程度最高的国家级图书馆之一。国家图书馆共有阅览室24个、阅览座位5000余个。馆舍功能布局各具特色,总馆南区主要提供外文文献、中外文专藏文献的专业性服务和国家典籍博物馆展陈服务;总馆北区提供以中文新出版文献借阅、电子文献、音视频资源服务为主的大众服务;古籍馆提供普通古籍、外文善本、旧地方志、家谱文献的研究性服务和临时主题展览服务。通过优化服务布局,形成“查、阅、咨、藏一体化”的现代化服务新格局;设置自助办证机、自助借还机、自助复印机,实现读者自助服务;馆内无线网络全覆盖,方便读者随时访问下载数字资源;为读者提供咖啡厅和餐厅等休闲辅助设施,满足读者多样化需求。

  远程读者服务。国家图书馆提供在线咨询、文献提供、馆际互借等综合服务;覆盖互联网、移动通信网、广播电视网等多种载体的服务网络日渐完善,读者在馆外同样可以获取丰富的数字图书馆服务;社会公众可以远程登录国家图书馆网站,注册实名账户,享受国家数字图书馆资源和服务,国家图书馆网站和手机门户年度点击量近11.8亿次。

  特殊群体服务。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为小读者提供丰富的少儿文献,定期举办形式多样的少儿阅读推广活动;国家少儿数字图书馆为未成年人提供了一个网上绿色阅读平台;残障人士可以访问“中国盲人数字图书馆”和“中国残疾人数字图书馆”利用国家图书馆资源;积极为特殊群体推出远程文化教育服务,定期举办老年培训服务。

  社会教育服务。举办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文津图书奖”评选等文化活动,推动全民阅读;开办“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文津讲坛”“国图讲坛”“中国典籍与文化”等讲座,每年举办1100余场,成为服务品牌;创立“国图公开课”,利用互联网提供优质课程服务;每年举办重要展览数十场,“国家图书馆精品大展”“国家珍贵古籍特展”“中国记忆非遗项目系列展”等大型公益性展览获得读者广泛好评;国图艺术中心大力开展艺术教育普及活动,成为社会公众提升艺术修养的大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