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图概况

  国家图书馆编辑出版国家书目、联合目录和馆藏目录。编辑全国书刊联合目录始于1929年,主持编制《中国国家书目》《民国时期总书目》和《中国古籍善本书目》等30余种书目,建立起我国的中文图书书本式目录体系。主持编制《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汉语主题词表》《中国文献编目规则》和《中国机读目录格式》等标准规范,为全国图书馆业务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上世纪90年代,随着计算机技术与网络环境的迅猛发展,国家图书馆发行了《建国五十年中文图书书目》光盘版。1997年成立的全国图书馆联合编目中心,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和管理图书馆联机联合编目工作,共享书目、规范数据和馆藏资源。目前全国图书馆联合编目数据库不断扩大,结合中国国家书目门户,已经形成了一个规模大、品种多、覆盖广、服务产品多元的中国国家书目综合数据库。2011年,中心开始向所有成员馆免费提供书目数据服务,积极推动信息资源共建共享。

  近年来,国家图书馆不断推进文献信息资源整合揭示,建设文津搜索系统,提升资源发现能力,满足读者对各类资源的“一站式”检索需求,快速获取所需内容,享受便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