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图概况

  国家图书馆馆藏宏富,品类齐全,古今中外,集精撷萃。馆藏文献超4423万册件并以每年百万册件的速度增长。馆藏总量位居世界国家图书馆第七位,其中中文文献收藏世界第一,外文文献收藏国内首位。

  国家图书馆馆藏继承了南宋以来历代皇家藏书以及明清以来众多名家私藏,最早的馆藏可远溯到3000多年前的殷墟甲骨。珍品特藏包含敦煌遗书、西域文献、善本古籍、金石拓片、古代舆图、少数民族文字古籍、名家手稿等300余万册件。“敦煌遗书”、“赵城金藏”、《永乐大典》、文津阁《四库全书》被誉为国家图书馆“四大专藏”。

  国家图书馆以“中文求全,外文求精”为采访方针,全面入藏国内正式出版物,同时重视国内非正式出版物的收藏。国家图书馆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指定的学位论文收藏中心和博士后研究报告收藏馆,也是图书馆学专业资料集中收藏地、全国年鉴资料收藏中心,并特辟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出版物专室。

  国家图书馆外文书刊购藏始于上世纪20年代,123种文字的文献资料约占馆藏的近40%,大量入藏国际组织和政府出版物。

  随着信息载体的发展变化,国家图书馆馆藏规模不断扩大,类型日益丰富。不仅收藏了丰富的缩微制品、音像制品,还建成了中国最大的数字文献资源库和服务基地,数字资源总量近2757TB,并以每年100TB速度增长。实施“中国记忆”项目,围绕中国现当代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等专题采集口述、影像、音频等文献史料。

  经过百十余年不懈努力,国家图书馆馆藏已形成富有特色的藏用并重格局,建成精华尽收、从传统到现代的民族文化宝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