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图概况

  中国国家图书馆前身是京师图书馆。20世纪初,在变法图强和西学东渐的背景下,有识之士奏请清政府兴办图书馆和学堂,以传承民族文化,吸收先进科学。1909年9月9日清政府批准筹建京师图书馆,馆舍设在北京广化寺,1912年8月27日开馆接待读者。1916年起正式接受国内出版物的呈缴本,标志着开始履行国家图书馆的部分职能。

  百十余年来,京师图书馆先后更名为国立北平图书馆、北京图书馆,1998年12月12日改称国家图书馆,对外称中国国家图书馆。2007年,经国务院批复,在国家图书馆成立国家古籍保护中心;2012年,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国家图书馆加挂国家典籍博物馆牌子,2014年, 国家典籍博物馆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国家图书馆总馆北区、总馆南区、古籍馆三处馆舍并立,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居世界国家图书馆第三位。通过国家拨交,社会捐赠和馆员努力购藏,形成了传统文献和数字文献相结合的浩瀚馆藏。承担着为国家立法决策机构、教育科研单位、图书馆业界和社会公众服务的重任。

  国家图书馆先后有缪荃孙、陈垣、梁启超、蔡元培、袁同礼、任继愈等出任馆长,团结社会贤达共襄馆务。一代代默默奉献的普通员工,立志岗位成才,恪尽职责,甘为人梯,爱岗敬业,求实创新,支撑起国家图书馆这座知识大厦,形成了贯穿百年的国图精神。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图书馆大胆开拓,锐意改革,事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承担了许多国家重要文化工程,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致力于增进与世界各国图书馆界、文化界的交流与合作,中国国家图书馆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

  百十余年来,国家图书馆一路曲折前行,与时代同进步、与民族共命运,继承弘扬中华民族的文化命脉,为民族文化以及人类文明的传承和传播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