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新字号”敦煌遗书数字化项目启动

近期,由香港北山堂基金支持的我馆馆藏“新字号”敦煌遗书数字化项目正式启动。

“新字号”敦煌遗书,指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经由调拨、捐赠、购买等途径入藏国家图书馆的敦煌遗书。“新字号”敦煌遗书共1600件,目前通行编号为BD13801至BD15400。它们大部分是敦煌藏经洞发现早期流散出来的精品,包括日本大谷探险队所得600余件,及许承尧、刘廷琛、罗振玉、李盛铎、冯恕、郑振铎等各界人士的旧藏,大多为长卷,内容丰富,带纪年题记写卷较多,非佛教文献较多,具有突出的文献价值与文化意义。

该项目是国际敦煌项目(IDP)的一部分,数字化成果将在IDP数据库中发布。古籍馆调整、补充了IDP数字化工作室的工作人员,组成工作团队,确保本项目顺利开展。

我馆自2001年起参与IDP合作,与英国国家图书馆等世界主要敦煌西域文献收藏机构共建IDP数据库,汇集丝绸之路东段众多古代遗址出土文献的数字图像,便利广大学者与公众研究参考。北山堂基金的支持,将为我馆IDP项目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推动该项目健康平稳发展。

北山堂基金成立于1985年,创办人利荣森先生(1915—2007)为香港著名企业家、慈善家、收藏家。利荣森先生热爱中国文化与艺术,爱好文物收藏,堂号“北山堂”,典出愚公移山故事。北山堂基金设立“利荣森纪念交流计划”和“北山堂博士论文奖学金”,举办“中国艺术博物馆论坛”及“博物馆专业培训工作坊”等一系列重要项目,在支持学术研究、文物展览、学术研讨、学术出版、艺术推广、艺术教育等诸多方面颇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