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情怀 经典流芳”纪念傅雷诞辰115周年系列活动在国家图书馆举行

2023年4月7日是傅雷先生诞辰115周年纪念日,“赤子情怀 经典流芳”纪念傅雷诞辰115周年系列活动在国家图书馆举办。由傅雷家乡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镇党委和政府捐赠的傅雷铜像在国家图书馆总馆南区东草坪落成。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傅雷家属代表陈哲明及亲友、上海图书馆副馆长林峻、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镇党委书记闵庆峰等相关领导嘉宾出席傅雷铜像落成典礼。

熊远明在致辞中表示,傅雷先生与国家图书馆渊源深厚,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曾委托巴金先生向我馆先后捐赠本人译稿《约翰·克利斯朵夫》《邦斯舅舅》,以及挚友谭小麟的音乐手稿。2008年,傅雷家属将现存《约翰·克利斯朵夫》《贝姨》《幻灭》《艺术哲学》等29种27册又1698叶傅雷译著手稿全部捐赠我馆。我馆也先后举办了“洁白的丰碑——纪念傅雷百年诞辰展览”“纪念傅雷先生译著手稿捐赠国家图书馆——傅雷手稿捐赠展”“赤子的世界——傅雷夫妇逝世五十周年纪念展”等重要展览,使其译著手稿能够嘉惠学林、泽被后学,为更多社会公众所了解和熟悉。

闵庆峰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周浦始终将“傅雷精神”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文内核,发起了傅雷文化专项基金,资助出版了《傅雷著译全集》;建立了覆盖中、小、幼义务教育全阶段的傅雷校园体系;修缮了傅雷旧居,建成了全国首个以傅雷命名的图书馆;以《傅雷家书》为底本,开展了面向全国的最美家书征集等活动。一直以来,周浦人民以文化为荣,细心呵护、传承弘扬历史文脉,傅雷精神便是其中最为闪耀、最为厚重的文化积淀。

仪式上,熊远明、闵庆峰、林峻、闵敏、齐卫平、蔡赞石、陈哲明等嘉宾共同为矗立于国家典籍博物馆东侧草坪的傅雷铜像揭幕。

熊远明向闵敏颁发捐赠证书。现场来宾纷纷向傅雷先生铜像敬献鲜花,以此表达对傅雷先生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炽热的敬爱。

在上海傅雷图书馆的分会场,浦东新区周浦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辉茂等,以及傅雷学校师生等观看了傅雷铜像落成典礼现场直播。

典礼仪式由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张志清主持,京沪两地相关学者,以及国家图书馆相关部处负责人参加活动。

国家图书馆还展出了馆藏傅雷手稿,共计15件,字里行间展现了傅雷先生对翻译事业的热爱和孜孜不倦的追求,以及傅雷先生的赤子之心和人文情怀。同时,“傅雷杯”全国少儿绘画大展、傅雷纪念座谈会、中法文化交流及青年翻译论坛,当日在国家图书馆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