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图书馆关于参加香港国际授权展、香港礼品及赠品展相关活动的报告

2023年4月18日至22日,以我馆馆属企业北京国图创新文化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图创新”)副总经理郑伟为团长的代表团一行3人前往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参加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办的2023年度香港礼品及赠品展(以下简称“香港礼品展”)。代表团参加了展会举办的各类文化活动,包括亚洲授权业会议“中国机遇”专题论坛等,参观了包括香港礼品展、香港国际授权展、香港国际印刷及包装展等博览会展厅,以及现场文创体验区,并参观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香港M+视觉文化博物馆和香港艺术馆三家博物馆以及多个特展。

代表团成员包括国图创新研发事业部设计总监刘仲瑄、研发事业部副经理王琪。代表团此次参会行程紧凑,收获颇丰。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 外出的基本情况

(一)参加展会专题论坛

代表团于4月19日参加了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亚洲授权业会议“中国机遇”专题论坛相关文化活动。

活动现场,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办副主任孔伦,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中国文化报》社社长刘强,香港贸易发展局副总裁刘会平,亚洲旅游交流中心主任张栋,香港贸易发展局中国内地总代表钟永喜,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党组书记何效祖,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孙士泽,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马建立,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贵等主礼嘉宾共同为“中国内地馆”“中国文博非遗主题馆”启幕。

孔伦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全球授权行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授权业也在快速发展。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包括积极发展品牌授权产业,加强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IP的开发和转化,助推品牌授权赋能实体经济,拉动内需消费,提高相关产业的文化内涵、创意水平和附加价值。

本届论坛“中国机遇”专题板块围绕“发挥香港平台优势,传播中华文化精髓”主题,通过宏观产业解读、案例经验分享,聚焦中国文化产业的机遇与展望。专题板块邀请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贾旭东就“新时代下中国文化产业的新发展、新机遇”发表主旨演讲,并设置了“文化出海——借力香港平台,传播中华文明精髓”“创意赋能——发挥香港优势,激活文化创新引擎”两个讨论环节。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敦煌文旅集团董事长孙晓强,青海省博物馆馆长王进先,中国国家博物馆经营开发部副主任、研究馆员朱晓云,南京博物院文化创意部副主任连凯,成都刘氏竹编工艺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刘海燕等来自内地的嘉宾,与冯氏集团中国区总裁办高级副总裁张正才,睿桥商业集团首席执行官、创始人陈振华等来自香港的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依托香港作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新定位,推动中华文化更深入地走进广阔的国际市场。

(二)展览参观学习

展会期间,代表团参观了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办的多项展会活动。

1、香港礼品及赠品展

展会的主题展区包括有专为品牌而设的“卓越廊”“旅游及户外用品”“科技礼品”及“环保礼品”等,而新增的“文创体验”区重点展出强调工艺、创意设计及富有文化特色的产品。不论是于“精萃廊”展出的品牌设计,还是来自其他展区的展品,都有独特性,包括以人为本的设计元素、实用性、设计美学、可持续发展概念、文化多样性及动人的哲学理念。

2、香港国际授权展

展览展出超过500个品牌及授权项目,分设九大展馆,包括规模最大的“中国内地馆”,来自海内外的多家知名授权品牌及参展商都在现场有专区展示。展览吸引来自逾130个国家及地区、近56000名买家亲临参观采购,主要来自中国内地、东盟国家、台湾、美国、日本及韩国。授权展的展品涵盖多个时尚生活范畴,为业界带来协同效应,成功开拓更多跨领域的文化商业交流合作机会。

3、香港国际印刷及包装展

展会汇聚来自世界各地460家参展商,设立多个展区,其中“奢侈品包装世界”展区展示现今消费者对各类高级印刷及包装解决方案,“绿色印刷及包装方案”展区注重展示当下环保及可持续发展的包装及印刷材料。展会内其他专区还包括“食品及饮料包装方案”“零售陈列”“广告及标识方案”“包装服务及方案”“印刷服务”“原材料、耗材及设备”等。展会通过一系列探讨印刷及包装业热门议题的研讨会及论坛,分享行业最新趋势,让参展观众了解极具创意的设计、印刷及出版制作成果。

(三)参观博物馆

1、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Hong Kong Palace Museum),简称“香港故宫”,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油尖旺区西九文化区博物馆道8号,是一座展示中华文化艺术的专题博物馆,总建筑面积约30000平方米,由故宫博物院与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合作建立。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于2022年6月22日开馆;于2022年7月3日对外开放。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共有6层,其中地下有2层、地上有4层;共设9个展厅,其中,展厅1至展厅7陈列专题展览,包含紫禁万象、凝土为器、龙颜凤姿等展厅,展厅8至展厅9陈列特别展览。博物馆全面和深入地展示北京故宫博物院的珍藏,展出书画、陶瓷、青铜器、玉器等故宫艺术藏品。2022年7月起,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共展出914件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文物,有166件文物为国家一级文物。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策展思路新颖,以崭新的策展手法,从香港角度出发,结合环球视野,展出故宫博物院和其他世界重要文化机构的珍藏。博物馆通过学术研究的新成果、创新的巡回展览,以及教育、文化和专业人士交流计划,建立全球合作伙伴关系,增强文化创造力和跨领域合作。

2、香港M+视觉文化博物馆

香港M+视觉文化博物馆是亚洲首间全球性当代视觉文化博物馆,位于香港西九文化区。博物馆展览空间占地17000平方米,共有33个展厅,藏品逾8000件。策展团队以国际视野重新审视文化艺术资源,深耕拓展。M+博物馆的藏品涵盖设计及建筑、动态影像及视觉艺术等范畴,作品来自香港、中国内地、亚洲其他地区以至全世界。其中,馆藏图书馆特藏极具特色,集中展示出印刷品在20至21世纪作为主要的创作媒介和艺术实践所承载的文化及历史内涵。藏品囊括各种孤本和珍本书刊,涵盖艺术书籍、漫画、平面设计刊物、手稿和杂志。其中包括1910年代末至1960年代期间的现代主义杂志,《漫画》杂志和设计书籍,以及由1960年代迄今具有实验性的平面设计刊物,弥足珍贵。

3、香港艺术馆

香港艺术馆成立于1962年,是香港第一所公营美术馆,馆藏超过18800套艺术珍品。策展团队比照古今、中西、本地以至国际的策展创意,演绎多元万象的艺术世界,期望以香港视野提供新的角度欣赏传统,开拓新的体验和文化涵养,让艺术连结生活。代表团参观学习时,博物馆在展的展览包括:《浮华•仙境──嘉靖皇帝的虚拟世界》《米罗的诗想日常》《情书——跨越虚白时空的不朽情怀》《汉字城韵──书法中的诗舞画乐》等。

二、出访成果

(一)了解文化IP授权行业新趋势,推动国际交流

此次香港礼品展,有来自23个国家及地区、超过4100家专业文化礼品行业团队参与。同时进行的香港国际授权展

亚洲授权业会议亦有近30名业界专家担任演讲嘉宾,分享文化IP国际交流和授权的时代趋势,带来最前沿的理念思考与经验探讨。

代表团通过参加论坛和展会相关文化活动,和与会者交流文化IP授权合作方面的热点议题,了解国际同行具有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开阔了思路和眼界,获得了新的认知和启发。同时,代表团也分享了国家图书馆近年来在文化IP建设和创意开发方面的成果,为推动优秀的中国文化和旅游IP产品更好走进国际市场打下基础。

(二)观摩文创产品设计成果,提升服务水平

此次代表团参观香港礼品展,看到了来自全球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文化创意产品,同时在“中国文博非遗主题馆”还参观了来自中国内地的数十家参展单位的博物馆文创、非遗工艺品等特色文化产品。展会展示了包括服饰彩妆、文具玩具、家居用品、餐饮用具、挂饰配件、艺术品及摆件、主题系列等在内的多个品类,融合艺术与时尚,兼具实用价值、审美价值和文化启迪价值。代表团在参观、交流的过程中,接触到大量优秀案例,将会把这些经验用于后续图书馆文创产品研发工作,进一步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文化文物资源的精神内涵,调动创作热情,提升服务水平。

(三)了解新型环保材料在文创产品中的新应用

环境保护及可持续发展是全球的共识。在文化创意产品生产销售的过程中,有效运用环保新材料,可以减少生产包装废料,减少污染,提升周转效率,保护生态环境。此次考察学习,代表团看到了最新环保材料在文创产品上的应用方式,也了解了全球包装印刷行业的发展趋势。当下,全球文化IP产品更加注重可持续包装物料,例如使用循环再造包装、软包装、连网包装和透明包装等,这类包装容易储存,便于重封,非常实用,还有助于降低运输及物流成本,可再生物料还可以被生物降解,不会对环境释放有毒物质。代表团在后续图书馆文化创意产品的研发工作中,将合理运用前沿的环保材料、工艺和技术,在文创产品生产和包装物流过程中更加注重环境保护,增强文创产品的可持续性。

(四)领略其他地区博物馆的策展思路和展陈创意

此次代表团参观多家香港博物馆及多场特展。这些展览在策展方式上,突破传统展览按照时间轴安排展线,规划展品的思路,注重让艺术连结生活,开创崭新的角度欣赏、解读传统文物内涵,以独具个性的视野演绎多元的艺术世界,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观展体验。例如香港艺术馆的汉字展,打破虚实界限,展现中国汉字的独特结构和形态之美,不仅呈现文人和书法家的创作载体,亦挖掘汉字艺术在民间百姓的日常生活如游戏、宗教、节日、吉庆中的体现,展示汉字在人文生活及当代创作上的价值,引导观众以多重视野探寻汉字、书法、创作与艺术的关系。优质的文化艺术展览,是连接当代与传统,生活与艺术,观众与先贤的桥梁,在展览设计中合理运用先进科技手段和开放的策展思路,能够更好地诠释艺术及历史,让内容真正触达观众,有效推动文化交流,让世界各地观众领略多姿多彩的中华文化艺术,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历久弥新。本次参观学习为代表团带来大量展览策划的新灵感和解读欣赏文物文献的新视角。在后续工作中,团队成员也将在策展选题、展线规划、内容提炼以及文化与科技融合等方面不断拓宽思路,锐意创新,讲好中国典籍故事,培育民族文化自信。

(国图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