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稽古·贯通·启新 > 媒体报道
  • 北大10余位大咖在国家图书馆讲述中国古代史
  • 时间:2019-0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 火爆的讲座现场 钟欣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 应妮)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北京大学历史学系联合主办的“稽古•贯通•启新——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名家讲座”开幕式暨首场讲座10日在国家图书馆举行。


    资料图:国家图书馆展览。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

      开幕式上,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主任张帆教授代表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向国家图书馆捐赠本系著名学者的手稿、著作。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也向系列讲座主讲人赠送了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策划出版的《国学基本典籍丛刊》。

      开幕式后,对中国通史有深入研究、精准把握的张帆教授以“中国古代历史的分期和特征”为题,向听众整体了解中国古代史的基本特征与研究思路。现场座无虚席,听众提问也十分踊跃。

      系列讲座共十五场,从10月10日起每周在国家图书馆开讲。除张帆教授外,系列讲座主讲人还包括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刘绪,历史学系朱凤瀚、韩巍、陈苏镇、叶炜、陆扬、邓小南、党宝海、李新峰、郭润涛等知名学者,其中多位是本学科领域内最重要学者或资深学术带头人。他们的研究博而且专,既熟悉所讲断代史的整体情况,又对细分领域有开创性探索。系列讲座以历史时段为序,全面贯穿中国古代史。主讲人以本时段内的基本线索和热点问题为基础,结合个人多年深耕领域进行讲授,并向听众推荐本时段重要史籍与研究著述。

      以史为鉴、以古为师,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张志清表示,致力于挖掘馆藏经典、弘扬传统文化,为广大公众提供免费、终身、优质社会教育的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邀请当代著名历史学家,向公众系统普及历史知识,是让古籍中的文字活起来,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有效抓手,同时也是“十三五”期间古籍保护系列宣传推广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