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承办单位:苏州图书馆(苏州市古籍保护中心)
合作单位:常熟市图书馆、苏州大学图书馆、苏州市吴江区图书馆、
     苏州博物馆、苏州市吴中区图书馆、常熟博物馆、昆山市文物管理所、
     苏州市第五中学校、苏州戏曲博物馆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册府千华——苏州市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开幕
发布时间: 2021-03-20  图书馆报

  3月18日,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苏州图书馆(苏州市古籍保护中心)承办的“册府千华——苏州市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在苏州第二图书馆博约堂与市民群众见面。

  展览分为“吴刻最善”“吴门缥缃”及“吴韵流长”三部分,全面展示苏州灿烂辉煌的刻书历史、丰富的古籍收藏及保护传承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尤为难得的是首次展出了苏州市各古籍收藏单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150部珍贵善本,包括极为稀见的宋元刻本。展览期间,还将举办系列古籍专题讲座,以及古籍修复、雕版刷印、活字雕刻等体验活动。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在展览开幕上表示,这是一次彰显苏州的江南文化底蕴的展览,全面展现了具有深厚历史积淀的苏州典籍文化,同时也是苏州古籍保护成果一次全面展示。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在开幕式上致辞

  南京图书馆副馆长、江苏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全勤在开幕式上致辞

  苏州图书馆馆长、党委书记曹俊主持开幕式

  自“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以来,苏州市的古籍保护工作成绩斐然。在首批公布的51家“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中,苏州市有苏州图书馆、苏州大学图书馆、常熟市图书馆3家单位入选,占全国的十七分之一。此后第二批有吴江区图书馆入选,第三批有苏州博物馆入选,累计有5家单位入选。苏州市前六批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古籍达319部。苏州入选“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及《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数量均位居全国同类城市之首。苏州图书馆和吴江区图书馆还被授予“全国古籍保护工作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占全省入选名额的一半。

  《王状元集百家注编年杜陵诗史三十二卷》

  特别是在古籍数字化方面,截至2020年底,苏州图书馆已完成数字化地方文献与珍贵古籍1141部,14034卷,732608页,先后建成苏州地方文献数据库及珍贵古籍数据库,所收古籍除保持了原貌外,还可以实现全文检索、繁简转换及复制下载等功能。苏州博物馆开通“苏博云书斋”古籍影像资源数据库,提供馆藏珍贵古籍和家谱在线阅览。

  《吴骚二集四卷》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作为江南文化中心的苏州,素有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是明清时期全国的藏书刻书中心,至今仍有丰富的古籍留存,现存古籍100万册左右。苏州图书馆馆长、党委书记曹俊表示,“册府千华”是国家图书馆的重要品牌项目,此次落地苏州举办,对苏州的古籍保护和“活化”,乃至全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讲好江南文化的“苏州故事”,将带来积极的推动作用。

  苏州市古籍保护成果在开幕式上同时发布。据悉,展览将持续至4月24日。

  记者:白玉静

  编辑:路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