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承办单位:苏州图书馆(苏州市古籍保护中心)
合作单位:常熟市图书馆、苏州大学图书馆、苏州市吴江区图书馆、
     苏州博物馆、苏州市吴中区图书馆、常熟博物馆、昆山市文物管理所、
     苏州市第五中学校、苏州戏曲博物馆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苏州举办“册府千华”古籍特展 150部珍贵善本首次走出“深闺”
发布时间: 2021-03-18  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苏频道

  3月18日上午,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苏州图书馆(苏州市古籍保护中心)承办的“册府千华——苏州市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开幕,150部珍贵善本首次走出“深闺”,在苏州第二图书馆博约堂与公众见面。

  公众参观古籍展出  李飞飞摄

  “真过瘾!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观赏这么多珍贵的原版古籍,与过去在网上读影印版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在苏州大学读研二的吴瑶瑶说,趁着上午没课,一大早,酷爱传统文化的她就专程赶来观看展出,一本本泛黄的珍贵古籍让她大开眼界,每来到一个展台,她都会停下来用手机拍照保存,并拿出笔记本做详细记录。

  苏州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曹俊介绍,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24日,展览分为“吴刻最善”、“吴门缥缃”及“吴韵流长”三部分,全面展示苏州灿烂辉煌的刻书历史、丰富的古籍收藏及保护传承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尤为难得的是首次展出苏州市各古籍收藏单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150部珍贵善本,包括极为稀见的宋元刻本。

  “苏州是人文荟萃之地,这次,苏州把最珍贵的古籍拿出来集中展出,让公众来亲身体验,这是一个视觉盛宴。”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说。

  南京图书馆副馆长、江苏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全勤介绍,自“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以来,苏州的古籍保护工作取得了较大成就,目前已有5家单位入选“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古籍达319部,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名列前茅。

  在古籍修复、古籍数字化、古籍宣传普及、古籍整理与研究等方面,苏州的古籍收藏单位也取得了突出的成就。截止2020年底,苏州图书馆已完成数字化地方文献与珍贵古籍1141部,14034卷,732608页,先后建成苏州地方文献数据库及珍贵古籍数据库,所收古籍除保持了原貌外,还可以实现全文检索、繁简转换及复制下载等功能。苏州博物馆开通“苏博云书斋”古籍影像资源数据库,提供馆藏珍贵古籍和家谱在线阅览。

  “此次展览的举办,是苏州图书馆积极响应‘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的重要举措,展览既全面展示了苏州辉煌的图书历史和丰富的古籍收藏,也更好地宣传了苏州古籍保护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全勤说。

  苏州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江南文化中心的苏州,素有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是明清时期全国的藏书刻书中心,至今仍有丰富的古籍留存,现存古籍约有100万册左右。“册府千华”是国家图书馆的重要品牌项目,此次落地苏州举办,将对苏州的古籍保护和“活化”,乃至全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讲好江南文化的“苏州故事”,带来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白光迪